永远的东方红:60岁北京站从“新”出发

发布时间:2019-09-12 15:46: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旷 卫芸辉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誓言

巾帼班里的“大老爷们” 累与快乐中刷新未来

除了曹燕,素萍服务室还有两位新加入的“男战士”也备受关注。他们是红花中的两片“绿叶”,他们是素萍服务室新一代铁路人的缩影。

“小伙子,谢谢你啊!“这样的声音,28岁的田泽华和21岁的刘嘉伟每天都能听到,这是对他们工作的肯定,更是他们前进的动力。作为素萍服务室中仅有的两名男生,他们承包了组内全部的体力活,在每天12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中,他们收割着快乐,在洒满阳光和汗水的成长路上,他们刷新着未来。

早上8点40分,田泽华准备好轮椅,确定好车次及停靠站台后,来到了一位刚做完心脏手术的阿姨身边,轻声跟她说:“阿姨,我来送您上车。”一路上,田泽华双手都轻捏着轮椅闸,不断安抚阿姨。在将阿姨平稳、安全地送上车后,田泽华又推着轮椅来到了另一趟列车停靠的站台,准备接回下一个需要帮助的旅客。他说,在素萍服务室这3年多的时间里,这就是他每天的工作,最多的一次他一天来回接送了80名旅客,行走步数超4万步。

田泽华推着轮椅将乘客送上由北京开往包头的列车。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我刚来北京站的时候就听说过素萍服务室,知道这是北京站的’王牌部队’,所以一直想过来学习和体验。后来听说服务室工作强度很大,每天都要给老弱病残孕乘客推送轮椅,甚至抬担架,觉得这项工作女孩干确实有点吃力,所以就主动请缨,调来素萍服务室工作,成为了巾帼班里的第一位男战士。”在讲到自己与素萍服务室的这段“情缘”时,田泽华滔滔不绝。“来了之后,体会就一个字:累。我家住得远,每次下班回家后,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睡觉。”田泽华幽默地告诉记者,他说他每天平均步数都在3万步以上,在朋友圈中长期“霸占”着微信运动榜首位置。

虽然工作很累,但田泽华说他从不后悔。他告诉记者,每天最大的快乐就是旅客把他当朋友、当亲人一样对待。“能在短时间内,赢得这些旅客的信任是很难的,需要我们付出很多。有时也会听到一些不理解的声音,但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加倍对他好,他自然也把你当亲人。有几位我服务过的老乡,逢年过节还给我寄家乡特产,说怕我想家。”朴实的田泽华说到此处,脸上流露出幸福的笑容。

和田泽华一样,刘嘉伟每天也穿梭在服务室和铁路站台之间。“虽然我来素萍服务室工作时间不长,但同样收获了很多。我帮助过只身一人来北京看病的旅客,照顾过行动不便的盲人,给单亲妈妈献过爱心……旅客对我而言,就像自家人一样。”刘嘉伟的真诚,让他收获了旅客的肯定与理解。在一次次的帮扶过程中,他也在不断进步与成长。

“东方红”的钟声又一次敲响,素萍服务室的工作人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帮扶、运送任务。无论是“大师姐”曹燕,还是田泽华、刘嘉伟这样的“新生”力量,每个人都在忙碌、充实的工作中体味着冷暖真情,用微笑与真诚,在前行的路上践行着北京站铁路人永远不变的初心。

1959年9月15日,北京站第一站台举行旅客列车开出仪式。(中国网发 北京站供图)

一辆复兴号列车途经东便门,缓缓驶入北京站。北京站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城市的发展,成为历史与现代连接的纽带。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从金启元、曹燕到刘嘉伟,一代又一代的北京站新老铁路人无怨无悔的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用不变的初心描画着北京站60年风雨路的壮美长卷。

据悉,今年暑运,北京站将新增8对北京至北戴河站和秦皇岛站复兴号列车,这既是复兴号列车首次在北京站开行,同时也标志着北京三大站全部迎来“复兴”新时代。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新的起点、新的征程,进入新时代的北京站,必将在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接力奔跑中交上一份属于新时代的新答卷。

(策划/唐佳蕾 文/卫芸辉 /马旷 后期/马旷 编审/唐佳蕾 中国网新闻中心出品)

<  1  2  3  4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