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东方红:60岁北京站从“新”出发

发布时间:2019-09-12 15:46: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旷 卫芸辉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北京站的列车站台。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传承 

60年北京站服务理念 素萍服务室的那人那事

北京站素萍服务组在众多旅客心中,既是北京站的一块金字招牌,同时也是认识了解北京站人60年来,不忘初心为民服务的窗口与平台。

李素萍大姐退休后,作为大徒弟的曹燕,接过了这面旗帜,成为了素萍服务室的客运值班员。8年的时间里,她服务了成千上万名需要帮助的旅客,用行动诠释了“以人为本,服务旅客”的初心,开创了“用心、用爱、用情”的全新服务理念,让素萍服务室在旅客中口口相传,用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着“素萍精神”。

老照片记录下北京站员工为旅客服务的瞬间。(中国网发 北京站供图)

素萍服务室每天工作十分繁忙,一早起来就有许多行动不便的旅客在此等候上车。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曹燕(右一)与田泽华(左二)、刘嘉伟在素萍服务室交接工作。中国网记者 马旷/摄

“我是从师傅李素萍的手中接下了这面大旗,她教会了我如何用心为旅客服务。这是传承,更是责任。”曹燕说,“从旅客的需求出发,多一点真诚交流,多一份相互理解,这样才能成为旅客的朋友,成为旅客的贴心人。”

曹燕说,师傅的言传身教让她学到了很多。推送老人进站、照顾刚出院的病人、给几个月大的婴儿泡奶粉……“全能战士”李素萍每天上班似乎都有使不完劲头,不怕脏不怕累,对待任何人都是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温暖。

“记得有一年夏天,服务室来了一位重度烧伤的旅客,想回老家看病危的父亲最后一眼。师傅李素萍就让我们一对一帮盯,还为这名旅客临时搭设了屏风,以免因为服务室的人来人往导致交叉感染。她也一直忙前忙后,帮着这位旅客查询车次、座位,与当值列车长反复沟通,确保这位烧伤旅客能够顺利登上列车。”曹燕回忆说。

“师傅有腰间盘突出,腿也不好,每天看着她汗流浃背地来回跑,我真是心疼。”曹燕告诉记者,她也曾劝过师傅李素萍休息一会儿,但师傅却说,她闲不住。“师傅说,她每天最大的快乐就是和天南海北的旅客在一起,把他们安全送上车,听到他们感谢的话语,再苦再累也值得。”

师傅李素萍的细致、贴心和奉献精神也感染着曹燕。她说,从那时起,她就暗下决心,要像师傅李素萍那样,成为旅客的贴心人。而这么多年来,她也一直努力学习、践行、传承着“素萍精神”,让素萍服务室这个不足40平米的地方,充满着人情味儿。

有一次,曹燕在旅客大厅看到了一位衣衫褴褛、行动不便的老大爷,便邀请他去服务室里休息。开始老大爷十分抗拒,以为服务室花钱才可以进,在经过曹燕耐心的解释和劝说下,他才同意来到服务室。后来曹燕得知,这位老大爷前些年突遭脑溢血导致腿脚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便以拾荒为生。本想着坐车回家安度余生,却在北京站,在素萍服务室,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大爷对曹燕说:“像我这样的人,走在大街上不会有人关心和帮助,没想到来到了北京站,碰到了你,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真的谢谢你!”这件事让曹燕受到深深地触动,曹燕用轮椅把老人送上了车。她告诉记者,在素萍服务室,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大大小小让人感动的事情,这份工作,既平凡又伟大。

“北京站不仅仅代表着铁路的窗口,更是首都北京的窗口,而素萍服务室就是北京站服务的一个缩影。伟大的建筑承载着伟大的梦想,伟大的车站服务着伟大的人民。”曹燕相信,北京站今后将继续焕发出新的光彩,素萍服务室将会用心、用爱、用情为更多的旅客提供温暖,让他们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登上火车。

<   1   2   3   4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