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第十二届会员大会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中国经济学术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赖德胜做分析报告。中国网 郭泽涵 摄

稳住了经济就稳住了就业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赖德胜指出,周期性外部冲击对我国就业的影响、中美贸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使我国屡次受到冲击,可以从我国以前的应对措施中得到启发:稳住了经济就稳住了就业。

赖德胜指出,中美贸易战毫无疑问会对我国出口产生冲击,导致出口企业雇佣工人减少。同时,美国政府采取很多政策来吸引制造业的回归。中国面临关税壁垒,因此在海外市场的投资也会带走一些就业岗位。

他表示,中美贸易战、科技革命和去产能这三种力量叠加在一起对就业产生很大影响,值得足够的警惕。而其中贸易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只占30%,因此贸易因素并不一定能对中国经济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该有信心,中国已经成长为典型的经济大国,体量巨大、产业体系完备、具有超大规模国家抵御风险的能力。消费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势是稳定的,我们有应对贸易战的坚固的基础。”他说。

赖德胜指出,一个全方位的开放格局的形成,特别是“一带一路”向纵深推进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一带一路”贸易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全国整体水平。不至于因为一个国家的冲击就会给中国带来重大影响,因此还是要深化改革开放。

他指出,要继续进行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产业升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新科技的支持力度,同时对企业减税减负,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加企业的福利,统筹城乡两个劳动力市场。

“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使得农村成为短期内吸纳城市里因为外部冲击导致下岗的农民工,进而化解外部冲击对中国就业的影响。相关部门、企业要建立相应的应急机制,进行综合评估和精准施策,稳住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加强对转岗和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加强其新形势下的就业能力和适应能力。”他说。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