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第十二届会员大会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中国经济学术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北京市经济学总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做分析报告。中国网 郭泽涵 摄

中国网1月22日讯 (记者 郭泽涵)目前总体经济形势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应将稳增长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北京市经济学总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21日举行的北京市经济学总会第十二届会员大会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中国经济学术研讨会上表示。

周期性因素大于结构性体制性因素

刘元春指出,2017年以来,潜在产出下滑由于TFP(全要素生产率)值的变化而相对稳定,2018年经济下滑的核心应当在需求端变化引起,周期性因素大于结构性体制性因素。

刘元春列出几个近期的经济数据:2018年12月PMI(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 采购经理指数)值为49.8%,12月的PPI(Producer Price Index 生产价格指数)同比增长0.9%,环比下降1.0%,11月企业利润单月同比下降1.8%,11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6%,银行家信心指数68.5(近6个月新低)、经济学家信心指数66(2016年以来的新低)。

他指出,从需求端看,投资从2017年的7.2%下降到5.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从10.2%下降到9.1%,出口从10.8%下降到7.1%。从供给端来看,工业增加值增速从6.6%下降到6.3%,第三产业增速从7.8%到7.7%,第二产业从6.3%到5.8%,第一产业从3.7%到3.4%。需求端下滑程度明显高于供给端和核算情况。

刘元春表示,外需变化可能比预期大,可能更具有不确定性,外需冲击在实体经济领域的传导刚刚开始,美国经济内在的冲突比我们想象的要大,景气逆转可能提前,贸易战阶段性和解依然存在变数。

稳投资的核心力量和格局已经发生变化,其中,制造业投资在价格下降、贸易冲击等因素下可能持续,基建投资企稳,但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受到多重因素的约束,储蓄率下降带来的合意投资增速变化。消费下滑可能形成了趋势性变化,表现在汽车消费下滑、高端消费面临瓶颈,服务性消费疲软。

他说,目前总体经济形势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下行压力在加大,政策从过去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向“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方向转变。

刘元春透露,政策的变化促使形成“共识”,即2019年经济会下滑,下行压力加大,下行中还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宏观经济应当作出相应的调整。同时,也形成了三个方面的分歧,即经济回落的性质与幅度,不确定性的表现和根源,政策调整幅度和再定位的方向。

“当大家看不清方向的时候,最佳的选择是把车开慢一点,停下来。2019年大国进行硬碰撞、掰手腕时一定要挺住,目前稳增长应当放在一个很重要的战略高度。”他说。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