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挑战

深入农村改革 土地是关键农民是核心

对于未来农村改革面临的问题,与会专家给出不同见解。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严瑞珍表示,农业不仅为人们提供基本生活资料,还提供生态保障。“这是农民无偿为社会提供的生态产品,应得到社会认可和补偿。”

农村改革的标志是产权制度改革。钟甫宁呼吁,不要迷信产权,产权能解决最后剩余的分配,但不能解决有无剩余和资源配置后能否增收等问题。他指出,解决农村问题还要通过国民经济发展,把更多农民转移出去才行。今后“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农村社会保障问题。

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认为,40年来,中国农村改革通过土地制度改革、农产品购销体制改革、农村税费改革和精准扶贫等,解决了困难人群有饭吃,精英有上升通道问题。下一步改革还要深入,要解决困难人群吃好饭和保障问题,还要让精英有官道、商道、学道等多种上升渠道。

”下一步要深入农村改革,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重点解决人、钱、地问题。”马晓河认为,要让农民有更充分身份自由,除了大城市之外,其他城市应对农民放开。同时,对留在农村的农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公共服务,让农民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权和更充分的地权。

农业农村部原经管司司长张红宇表示,下一步农村改革要深化,土地仍是关键问题,要吸收借鉴先进经验,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农业法治化,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向深入。

黄季焜认为,未来要发展高级农业,不是仅增加产量,而是要农产品在同样产量下增值,这些要靠技术创新、市场改革和增大农业科技投入来实现。

谈到乡村振兴战略,魏后凯表示,乡村振兴目标是实现城乡共融,关键要缩小城乡差距,这要靠改革创新来实现。”通过改革把资源变为资本,把资本变成股金和财富,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以改革促进城乡一体化,让城乡社会保障接轨。研究城乡统一的贫困标准,统筹城乡贫困治理,防止农村贫困向城市转变。“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