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首都农经理论界纪念农村改革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网记者 张艳玲 摄


中国网12月3日讯(记者 张艳玲)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口增长了4.2亿,人均粮食产量增加100多公斤。中国农业很好地养活了所有中国人。中国用全球仅5%的水资源,8%的耕地,养活了20%的人口。中国农村减贫7.4亿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

12月1日,在京召开的首都农经理论界纪念农村改革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与会的农经理论专家梳理提炼了4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宝贵经验,并就其中的原因及未来“三农”问题的发展进行研讨。

成就

农民增收17.3倍 中国农业养活所有中国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拉开了我国农村改革序幕。40年来,农村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农业发展了,农村面貌改善了,农民生活质量提高了。

1978年,中国人口约9.6亿,人均粮食317公斤,现在人口近14亿,人均粮食445公斤。40年来,人口增长了4.2亿,人均粮食产量增加100多公斤。

“我国粮食产量从1978年的6096亿斤升至1997年的9882亿斤,又从1998年首次突破1万亿斤到2013年粮食产量登上1.2万亿斤台阶。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2万亿斤水平。”中国农经学会会长、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告诉中国网记者。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71元增至2017年的25947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22.8倍。农业生产总值增长了4.5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3倍, 40年来,平均每年以7.3%速度增加。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北京大学新农村研究院院长黄季焜表示,过去40年,中国农业养活了中国所有人,而且养得很好。我们用全球5%的水资源,8%的耕地,养活了20%的人口。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因为中国农业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6%。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介绍,40年来,中国大规模城镇化和农业劳动力转移,使城镇人口新增6.4亿人,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04%。“我们新增城镇人口占世界新增城镇人口三分之一左右。”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