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

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和国民经济发展战略变化

在尹成杰看来,我国农村改革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主要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改革不断深化和突破,维护和实现农民合法权益,激发和释放农村发展活力,最大限度地解放农村生产力。

这使得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农业科技进步明显加快,农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明显增多,一二三产业融合明显深化,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精准扶贫和脱贫取得明显效果,农村的面貌,特别是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可以说当前这一时期是农业发展最好,农村变化最大,农民受益最多的黄金期。” 尹成杰说。

尹成杰认为,改革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连续进入新阶段的动力,农村改革推动“三农”工作不断向质量阶段转变。改革是调动和发挥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法宝,维护广大农民利益,尊重农民首创精神,激发农民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农村的积极性。改革促进农业农村生产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释放了农村巨大的生产需求和消费需求,促进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育壮大。

截至目前,我国有54.9万个家庭农场,有35万家农业企业,有210万家合作社,包括最近一个时期出现的115万家社会化服务组织。

黄季焜认为,40年来,农村改革取得巨大成就,靠的是制度创新、技术进步、市场改革、农业投入。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补充说,还有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税收和补贴制度及就业制度改革。“改革激发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和创新精神,奠定了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钟甫宁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但是农村的改革成就主要取决于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战略的变化。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