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日关系舆论调查报告》

2018年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与此同时,东亚地区在区域和平与经济共同体建设方面也出现了一些积极动向。2018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成功访问日本;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会见。两国关系历经曲折,重回正常轨道的势头值得双方珍惜。2018年适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地区重要国家,中日应该共同担负起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在两国关系改善发展迎来重要机遇的当下,回顾《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年的历程,总结相关经验教训,分析舆情民调信息,将有助于推动两国继续相向而行,保持改善向好势头,有助于推动两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建符合时代潮流的新型中日关系。

一、2018年中国公众对日本的印象及两国关系的评价持续好转,显现出积极态度。但从总体看,为扭转持续多年的负面评价占据多数的态势,中日双方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为公众树立两国共促和平发展,共谋世代友好的信念和信心。

2018年,中国公众对日本总体印象持“很好”和“相对较好”的比例为42.2%,较2017年上升10.8个百分点,印象“不好”和“相对不好”的比例为56.1%,较2017年下降10.7个百分点。虽然目前消极印象的比率仍然超过积极印象,但是二者之间的差值在快速缩小。

对于当前的中日关系,中国公众积极评价有所上升,选择“好”或“比较好”的比率从2017年的22.8%上升为30.4%,消极评价有所减少,选择“差”或“比较差”的比率从2017年的64.2%下降为45.1%。总体上依然持续消极评价占据多数的态势。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公众选择“说不清”的比例较前两年明显增加,上升为24.3%(2016年7.4%,2017年12.9%)。

对于过去一年两国关系发展的态势,选择“相对变好”为30.2%,较2017年增加15.5个百分点;选择“相对变差”为24.1%,较2017年下降20.4个百分点;选择“没有明显变化”的比率最高(42.7%),较2017年上升5.7个百分点。

对于过去一年两国国民对对方国的感情,40%的公众选择“感情好转”,较2017年上升19.6个百分点;31.3%选择“没有变化”,与2017年持平;26.4%的公众选择“感情恶化”,较2017年下降23.3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的中日关系,选择“相对变好”与“变好”的占据多数(38.2%),较2017年增加9.5个百分点;其次是选择“没有变化”(34.1%),与2017年持平;再次是选择“相对变差”与“变差”(18.2%),较2017年下降11.5个百分点。

调查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后,中国公众对中日关系重要性的认可度出现了大幅度的变化。2010年达到92.5%的峰值后,至2014年这一数字连年下跌,五年间下降了近三成。2015年后,在两国关系总体回稳改善的趋势下,这一比例止跌回稳,2018年较2017年进一步增长,超过七成(74%)的中国公众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或“比较重要”。在原因上,日本作为“重要邻国”(61.3%)及“重要贸易伙伴”(58.8%)的因素占比最高。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