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自2014年9月出版以来,截至2017年上半年,20多个语种累计发行600多万册,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外受欢迎程度是40年来没有出现过的盛况。与以往此类图书不同的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从编纂出版到媒体报道,都从对外传播的角度,运用了新理论和新技术,针对海外需求量身打造产品内容,从而取得传播效果数量级的突破。

2017年6月底,新华社在该书发行千日节点,播发多语种特稿《理达天下的中国声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出版发行1000天记》,在国内外舆论场“全面开花”。特稿中文采用超过300家次,外文被全球超过100家主流媒体和智库等刊载转引,美国著名智库卡内基研究中心研究员主动找新华社华盛顿分社了解详情。稿件在新华社脸谱账号浏览量超过330万次,并迅速成为多个新媒体平台的“10万+”,产生积极、广泛的影响。

习近平主席这本有关中国执政思想和外交理论的著述在海外受到巨大关注,一方面是著述本身极具对外传播价值,另一方面是中国媒体在对外报道中形成的二次传播效果。本文拟从新华社采写的这篇多语种特稿切入,探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和相应媒体报道在对外传播领域开辟的新路径和可供借鉴的经验技巧。

解读中国奇迹的钥匙

当前,世界乱变交织,中国风景独好。当世界逐渐滑向“失向”和“失序”的危险领域时,中国却通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从一个贫穷落后的人口大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快速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并保持强大的改革创新能力。更令世界惊奇的是,中国没有走西方殖民战争的老路,而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民族复兴,这是对大国和平发展理念的历史性探索。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令世界瞩目,海外各界研究中国的热情空前高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正是帮助外界理解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的一把“钥匙”,为各国读者开启了一扇观察和感知中国的窗口。这是中国立于时代潮头,顺势而为,积极响应海外需求,主动策划对外传播、宣介中国思想的一次成功尝试。

自发行以来,对于该书的媒体对外报道以动态消息为主,包括国内外政要和专家学者的积极评述,数量多,但呈现碎片化特点,对该书影响力的阶段性盘点报道也主要基于某一地区。因此,在十九大前,该书出版发行1000天的重要节点,对其深远国际影响进行全景式回顾和总结,以中国五年来的成功实践印证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价值,集中合力进行二次传播,具有特别的意义。

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政外交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治国方略,要通过一篇不到3000字的稿件来全面展现其影响,颇具难度。5月初,新华社国际部主要牵头组织了特稿写作小组,从策划之初就根据对内对外传播特点分工协作。首先认真“啃”中英文版本,吃透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精髓,广泛搜集整理背景资料,经过充分调研后,制定覆盖全球、打通内外的采访方案。

这篇特稿融通国内国际,以“中国站位、全球视野”观察、思考、展示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精髓要义。有关部门认为,这篇特稿既纵深历史,又直面现实,精准指明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同时以凝练笔触描绘出习近平治国理政所处的世界变革大背景,突出了中国道路、中国方案对世界的意义。

阅读过这篇特稿后,外国网友罕见地在新华社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下发表了逾百条长篇正面留言。尼泊尔网友帕拉舒拉姆·夏尔马把习近平主席称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伟大的探路者”。尼日利亚网友伊洛摩·阿鲁佛哈说,当年被西方媒体抹黑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基石,真相永远不会被掩盖太久”。从海外网友的留言可以看出,这篇特稿在对外传播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和展示中国软实力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