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推行“组团接待” 增强代表影响力

整合代表或主席团成员的力量,按照选区或工作内容,安排2-3名代表或主席团成员组成一个团队,并邀请镇分管领导参加,开展特定主题接待活动……德化县三班镇推行“组团接待”,在联系群众工作过程中取得不错成效。

今年3月份,该镇推进G355国道征迁工作过程中,由于地类问题与二调有很大出入,群众意见很大。针对这一问题,人大代表在活动室开展组团接访活动,由主席团成员、村书记,主席团成员、驻村工作队,以及镇分管领导参加接访,在听取意见后,当场提出:“遵重事实,按水渠以下确定为田地,水渠以上确定为旱地”,有效解决了这一矛盾,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该县葛坑镇人大主席团根据接访收集到的群众意见,组织代表开展百香果特色产业种植视察调研,推动葛坑镇政府制定出台种植百香果奖励补助办法,推广葛坑镇百香果种植达500多亩,助力打造葛坑“特色水果小镇”。桂阳、春美等乡镇人大代表通过代表活动室接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联三”线项目建设,对“镇镇有干线”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赤水、水口镇等乡镇人大主席团利用村镇圩日人口聚集的时机,集中安排代表入驻代表活动室开展群众接访活动,一方面向群众搜集意见建议,一方面向群众开展代表履职宣传,既方便群众反映意见,也有力增强了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永春:努力当好”三员" 深化代表履职水平

当好党和人民之间的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和施工“监督员”……永春东关镇东美片区社情民意联系点常驻的代表有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2名、镇第五届人大代表12名,代表们充分发挥联系点的平台作用,密切联系群众。

据介绍,在东关镇库区移民特色旅游小镇项目建设中,代表们积极推动项目顺利实施,2017年项目建设之初,联系点的代表们就主动承担起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项目建设的知晓率,引导大家积极配合各项工作。

由于项目涉及违建拆除等征迁工作,群众有不少抵触情绪。面对严峻的民生工程,联系点的代表们走家入户做讲解,多方协调疏导,积极化解矛盾。项目大部分工程在东美村,镇人大代表陈建通经常组织村干部、群众,到现场观看,就工程的推进、进度、质量及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发现了问题及时报给镇党委、政府,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 

除了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代表们还不忘关心村里老年人。镇人大代表林秀洪经常深入村老年人协会,关心了解老人的日常生活,帮助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在平凡的工作中,尽显一名人大代表的本色。

东美村老年人协会会长陈金铿说:“林秀洪经常到老人会这边来看一下,也常到图书室去,看一下有没有人在借图书,要登记好、管理好,群众对她的评价很好。”

无独有偶,位于永春县城东部花石社区的永春县桃城镇花石片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室中,参加履职的包括市、县、镇人大代表共20人,代表们依托活动室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好、各方面联系广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宣传发动、监督实施,助推美丽社区建设。

据悉,桃城镇人大在镇政府二楼设立人民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室,依托“四个常态化”开展工作。市、县、镇各级人大代表以活动室为依托,与人民群众保持经常性联系,通过代表培训、接待群众、座谈交流、电话沟通等各种方式联系人民群众并开展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履责的常态化。

——安溪:活动室内架起桥梁 人大代表为民履职

据了解,安溪县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成立以来,积极主动联系群众,按照“33667”工作规则开展活动,有力推进一批民生关切问题解决。通过活动室搭建起代表与群众沟通新桥梁,打通代表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人大代表为民履职、为民代言的意识。

2017年6月27日,龙涓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正式揭牌。活动一成立,群众登门反映农村公路改造慢的问题,特别是公路旁的“三杆”(供电、移动、电信等公司线杆)数量多,涉及部门多,严重影响公路的提级改造进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活动室主任、县人大代表杨进宝随即召集县、乡代表,制定调研方案,组织对“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在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下,“三杆”迁移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同时,龙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按照“33667”工作规则,强化监督,向各相关单位转交《受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转办单》,要求他们认真研究办理,并在一个月内将办理情况反馈给活动室,同时答复来访群众。

作为安溪县重要产茶区之一,西坪镇每逢茶季,制茶机械化程度的提高,让配网负荷急剧飙升,导致制茶间断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茶叶生产。西坪镇后格村、西源村部分群众代表于去年秋茶结束后,走进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将茶农“呼声”反映给值班代表潘文灿。

为切实破解茶季用电瓶颈这一难题,几位县人大代表主动联系西坪供电所负责人到活动室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人大代表助力电网升级改造的创举受到了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的肯定,收获了群众好评,活动室的职能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在群众中传遍开来。

据了解,城厢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自2017年7月20日成立以来,主动回应民生,增强履职实效,为了当地百姓解决了不少难题。当地御史桥周边内涝积水严重,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经过代表们的实地调研和反馈,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土楼村御史桥位于安溪县城南外、大同路南侧,常年居住在四周的群众有百来人。由于近几年周边工地较多,建筑垃圾随地堆放,加上年年台风肆虐,狂风暴雨侵袭,水土流失极其严重,特别是后坝桥外君悦华庭楼盘的施工建设致使御史桥河道沙土堆积严重,河道变窄、河床变浅,排水能力骤减。因此,每年暴雨侵袭,都造成严重内涝,影响生产生活,甚至危及群众生命。

人大代表们深刻认识到问题的迫切性、严重性,立即行动起来,召开讨论会,邀请镇公路站分管领导、土楼村两委、部分群众代表共同展开讨论,并形成相关意见、建议。

代表们纷纷表示,御史桥的扩建应本着“尊重历史、传承文化”的原则,务必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应“留住乡愁、留住记忆”。活动室整理代表建议,形成工作的督办单,交由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

最终,御史桥耗时两个月扩建完工。新建成的御史桥高达3米,宽3.5米。涵洞高,排洪泄洪能力提高,在后续几个台风带来的强降雨中有效缓解了内涝。城厢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的做法得到了周边及过路群众的一致好评,来访群众满意度高。 

<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