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推行联络员制度 代表履职见实效

丰泽街道人大工委在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实施人大代表联络员制度,构筑民意快速收集反馈新渠道,与人大代表在“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中听取意见和建议形成 “双向互动”,进一步凸显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实效。

据介绍,联络员通过每月普遍走访辖区选民群众,收集意见和建议,并归纳整理,每周向选区的人大代表和街道人大工委反馈,特殊情况可直接向区人大代表和街道工委电话反映,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机制,畅通民意收集反馈渠道。

同时,联络员对于掌握的民间纠纷和社会舆情,可以依法、及时、合理地第一时间沟通情况、消除误会、达成谅解、争取理解,不仅将矛盾消灭在萌芽、化解在社区,扩大了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的影响,提升了基层人大组织的形象。

2017年11月,丰泽社区居民在代表接待日上反映“丰泽社区作为全国文明社区,仍然存在居民、商户甚至是辖区学校学生乱丢垃圾等无视环保的现象”,希望通过人大代表倡议“垃圾分类不落地”行为。

丰泽社区联络员收到活动室转办的群众意见后,立即协调召开居民听证会,积极推动开展“垃圾不落地 社区更美丽”环保小志愿者行动、“解密垃圾变身记”宣导活动和“定制智能回收卡”进校园等活动,敦促启动校园垃圾分类工作,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良性互动循环。

目前丰泽社区已建立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的良好模式,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晋江:以“心”连“心” 搭起代表群众联系桥梁

“建好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为代表提供良好的履职场所是当前一项重要的人大业务工作。”深沪镇人大主席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主席团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支持下,按照上级的各项工作要求,发挥自身优势,扎实地建好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切实搭起群众的连心桥。

据悉,除了每月定期开展代表驻室接待外,活动室还开展“一周一活动·一活动一主题·一主题一目标”系列特色活动,每周确定活动主题,组织若干代表参加特色活动,开拓代表的视野,提升代表的素质,引导代表们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同时也向来活动室参加活动的各位群众及选民沟通解释,营造了良好的代表履职氛围。

作为深沪镇区最大的综合性菜市场——东垵菜市场服务群众约5万人,在给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因寸土寸金寸摊必市,成了典型的“脏乱差”,垃圾多、卫生差,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多年来,群众希望东垵菜市场进行改造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活动室开放后,代表抓住菜市场改造的这一热点,通过活动室的每周“议事室”向镇党委政府反映。镇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建议,党委书记许文倡多次在党政会议上要求要重视代表的建议,积极谋划,加速推进菜市场改造工程。

如今,东垵菜市场的改造接近尾声,已经建成临时菜市场,摊位都已经入驻,秩序管理井然,比以前改变很多,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都说这一届的代表是群众的贴心人。

据统计,开室以来共组织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接待活动20次,处理意见建议17件,有效地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作用,以“心”连“心”帮助群众发声。

<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