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7月11日讯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后,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通盘谋划、多措并举,确保省上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县(市、区)对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决策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贯彻意见认识是到位的、工作是有效的,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也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有关工作奠定了好的基础。”泉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保障代表履职,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增强代表履职效果,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在近年来大力推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代表之家”和乡镇(街道)“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还探索向工业园区、高校、居住小区拓展,延伸代表履职“触角”,完善代表履职机制、积极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和履职监督,定期向人大代表通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促进代表更好知情知政,提升工作知晓度,并取得明显的效应。

今年第二季度,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联合研究室组成调研督查组分别到11个县(市、区)、20个乡镇(街道)、4个村(社区)调研督查,进一步推动泉州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工作平台建设,强化代表履职的管理监督和服务保障,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截止至目前,泉州市11县(市、区)全部建立“代表之家”,163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并统一挂牌运行,325个村或社区(选区、片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

据介绍,活动室、代表之家等为各级人大代表提供了很好的履职平台,使代表有“家”的感觉、有履职的作为和动力,也在平台履职中得到能力提升。通过平台履职,代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情民意有更经常的接触了解,能更自觉地服务和推动大局、争当群众代言人和贴心人,代表作用进一步彰显。

创建至今,泉州各地在实践中也积累了一些好的做法与经验:鲤城区建立工作月报制度机制,定期跟踪督促平台工作进展;丰泽区指导街道活动室建立社区联络员制度,畅通民意收集和反馈处置渠道;洛江区积极引导代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组织开展一系列服务群众的履职活动;泉港区出台相关活动指导意见,量化“八个一”履职要求,有重点地引导代表开展活动。

此外,石狮市把本级“人大代表联系服务中心”打造成人大代表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对话的新窗口;晋江市开展“一镇街一亮点”活动,引导各镇(街)打造特色品牌;惠安县在建设镇级活动室的基础上,推进村(社区、片区)活动室建设;南安市坚持“打品牌、走前列”,统一“八个一”履职要求,并积极探索在住宅小区、高校、工业园区建立代表活动室;安溪县建立工作规则,指导乡镇活动室建设;永春县规范“代表之家”建设,并注重运用新闻媒体,加强各级代表的履职宣传;德化县立足代表和选民大部分集中在城关的实际,一些乡镇在城关设立人大代表联系群众驻城关活动室,安排代表轮流进驻值班,方便群众反映意见……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为泉州人大代表履职不断注入活力。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工作是新时代的要求,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更是一项实践创新,要做好这项工作,使之更具生命力、更合乎形势与群众的需求。”据泉州市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必须与时俱进,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丰富代表活动内涵,促进代表整体素质、能力与履职实效上新的台阶。

“今年,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提升‘两个平台’建设,推进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泉州人大常委会将以《泉州市乡镇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工作规范指导意见》为重点,加强督促检查指导,适时召开现场办公会,全面规范提升平台建设,促进“两个平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