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正在观察采血样本

养殖农户正在通过中华保险开发的“农险e键通”进行养殖险自助理赔

养殖农户养殖的生猪

释放多重社会效益

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取得了明显成效。武安市农牧局副局长宋明玉表示:“ 2016年我们在全市启动开展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保险联动工作。2017年病死猪集中无害化处理7.86万头,理赔549万元,受益农户4829户。今年前4个月,病死猪无害化处理已达5万多头。真正做到了让群众满意、让社会认可。”

以保险为切入点推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落到实处的“武安模式”正在释放出多方面的社会效益。一方面,联动机制提高了养殖户的投保积极性,有利于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另一方面,通过将包括散养户在内的所有养殖场(户)纳入承保范围,有效杜绝了病死猪乱抛乱弃和非法流入市场的现象,更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保证食品安全。

河北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雪岭告诉记者,以病死猪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理赔的前提条件,也使基层动物防疫监督机构防控重大动物疫病能力得到了加强。“通过保险联动,进一步摸清了养殖底数,完善了动态养殖档案,促进了产地检疫工作的开展;通过保险联动,随时掌握生猪疫病动态,及时指导养殖场户加强防疫灭病工作;通过保险联动,调动了养殖场户、保险公司和基层协防协保等人员的积极性,几方人员共同把关、互相监督,确保了病死猪及时得到无害化处理,促进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开展。”

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总经理韩军表示,下一步,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将进一步总结“武安模式”的经验,在河北省51个重点县全面推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工作,充分发挥保险优势,为快速提升当地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水平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