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保险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信息平台相关功能,图中显示为无害化收集车GPS定位跟踪功能

保险与追溯联动专用耳标

中华保险农险查勘员与武安市动监所工作人员正在开展联合查勘,进行死因鉴定及保险定损

武安市农牧局副局长宋明玉(右二)正在介绍武安市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工作开展情况

中国网5月17日讯 “我们这养了600多头能繁母猪,还有育肥猪,全部都上了保险。以前没买保险的时候,死猪都就地掩埋了,损失大不说还污染环境。现在买了保险,不管是大猪小猪都能赔,长度不一样赔的钱也不一样,最多一头可以赔500。今天上午用手机报案,下午就能拉走,三两天钱就到位了,特别方便!”有着20年养猪经验的养殖户高学禄为河北省武安市试点推出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模式“点赞”。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如何处理好食品安全、生态环境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之间协调发展,是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一直以来,中华保险围绕绿色农险主题,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养殖业保险联动机制建设,目前已形成了“济源模式”“黑山模式”“如东模式”“平山模式”“武安模式”等。

中华财险推出的以保险公司提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服务为特色,以养殖户“自主承保、自助理赔”为目标的新型联动机制,逐渐在武安地区乡村振兴的进程中释放出多重效益。

破解“集中”处理难题

武安市位于河北省南部,是国家生猪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生猪良种补贴示范县和国家生猪调出大县。记者来到武安市西寺庄乡小汪村养殖户高学禄家时,中华财险武安支公司和动检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他家的12头病死猪进行现场勘查。按照流程,测量每头死猪的长度、拍照留存,接着让养殖户签字确认,不到10分钟,高学禄家的12头病死猪就被装上了专用收集车,直接拉到无害化处理场统一集中处理。

2016年,武安市与中华财险武安支公司启动了当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保险联动工作,将无害化处理作为保险赔付的前提条件。实现无害化集中处理,难点在于“集中”,而这也正是“武安模式”着力破解的难题。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的“武安模式”,成立了一支以保险公司查勘工作为主导的联动收集队伍。养殖场(户)如果当天上午将病死猪情况报告给保险公司,中华财险武安支公司的相关人员便在中午前根据报案养殖场的位置规划专业收集车的行驶路线,当天下午运输公司、动检站和保险公司三方人员便一同赶赴养殖户现场,完成查勘、收集和运输工作,从而实现“死尸零流失、病原零扩散、环境零污染”。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