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前瞻】 

众所周知,课程是对育人的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方式的规划和设计,是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诸多方面实施过程的总和。现代教育将课堂定义为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将老师定性为学校教育的第一生产力,如何有效地将课堂、老师、学生三者串联起来,使之形成一个富有教育内涵价值的“闭合回路”,课程的效力至关重要。

从早期的构建特色课堂,到近年来的打造卓越课堂,再到当下的学科创新基地建设,重庆市朝阳中学在深化教育改革的道路上,一直将课程体系优化作为提升教育质量的核心工作。特别是在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被提出后,学校更是不遗余力地去唤醒课程育人的力量,发展课程聚合力,让孩子们在“立体化”的课程体系中,逐渐找到了核心素养养成的根基与养分。

在朝阳中学看来,学校立体化的课程体系就是让核心素养萌芽生根的“教育土壤”,它在孕育莘莘学子全面发展的同时,也为这所学校积淀起了更为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教育情怀。 

构建综合互动平台 助推学生学会学习

一直以来,英语学科都在朝阳中学占据“明星地位”,学科实力与教学成果均在北碚区名列前茅。学校作为北碚区英语学科课程创新基地,依托基地建设,在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据高中英语老师李飞介绍,学校着眼于利用英语课程培养起学生深刻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灵活性思维、敏捷性思维的五大思维品质(CPIII)。目前已经完成了对于国家课程的教材整合,形成了独具“朝阳特色”的系列校本课程。其中《英语美文欣赏》《英语国家节日文化》《英语活动课程》三大课程,不仅为学生多维度创设语境,营造起了常态化使用英语对话的校园氛围,还让他们的国际视野得到了极大拓展。

而作为重庆市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朝阳中学的《英语影视与歌曲赏析》更是备受赞誉。课堂上,孩子们不但逐渐习得了如何口述英文影评,同时也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中西方戏剧影视文化的差异和特点。

据了解,朝阳中学目前正在申请英语学科的市级创新基地,随着2018年9月学校即将整体迁入新城校区,学校的英语课程也将迎来更具跨域性的提档升级。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已经开始着手打造CPIII思维品质互动平台,在这个在线平台中,孩子们可以通过任何移动终端或电脑参与实名制网上学习,通过问答、测验及智能小游戏验证其在各个学习阶段的成果和问题,同时也可以向老师或同学在线提问,获得及时反馈。

学校相信,在不断自主探究、自主测验中,学生可以培养起学会学习与主动学习的能力和素养,从而更加优质地实现学习目标。未来,朝阳中学的师生们还将体验到VR英语沉浸式教学、他们还能在海量素材库内,找到适合自己的英语视听教学材料,从而得到更为全面的综合能力提升。

 

“雏鹰计划”第五期、六期学员合影

紧扣实践创新 引领每一只“雏鹰”追梦朝阳

面对如何践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中的实践创新这个问题?朝阳中学其实早在六年前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以物理学科课程为载体,在重庆市“雏鹰计划”中,深度锤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作为北碚区同类重点中学中唯一的“雏鹰计划”学校,朝阳中学参与重庆市“雏鹰计划”已经六年,学校成立了“雏鹰计划”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任副组长,并且全体物理组成员为学科指导小组成员。

“雏鹰计划”学员和高校指导教师

今年4月,在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32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朝阳中学创新发明组学生左清银、李兴蕴在莫婷老师的辅导下,以发明作品“防盗门自动反锁装置”参加比赛,取得了北碚区一等奖、重庆市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同期参赛的重庆市“雏鹰计划”学员、科技实践活动组学生何进言、冯玉龙、王涛、罗子恒、丁一也凭借《低成本趣味物理演示实验的设计与开发》这个科技实践项目,夺得了北碚区一等奖、重庆市二等奖。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只是朝阳中学放飞“雏鹰梦想”的路径之一。学校为了让物理课程和“雏鹰计划”培养出更多青少年创新人才,还与高校展开联动研讨,助推项目实施。今年3月底,学校七名“雏鹰计划”学员步入西南大学,面对《智能手环的研发》等课题,他们畅谈构思、阐述论点,与高校专家展开了多维度的探讨,将朝阳学子的实践创新素养展现得淋漓尽致。

观览国际军博会、备战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参与校内外各类科技活动……朝阳中学总是在以各种方式引领每一只“雏鹰”飞向梦想的天空,让他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得到升华。截至目前,孩子们发明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和受理专利已达600多项,1名同学获得市长创新奖,而学校也被重庆市教委授予了“重庆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