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图为观众在第九展区听取讲解员的介绍。中国网记者 戚易斌 摄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提升国际地位影响

行胜于言。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国说过的话一定算数。”中国这五年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同时,积极有为,做出一系列重要贡献,彰显了中国日益提升的影响力、引领力和负责任大国担当。

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 ”等一系列重大举措,赢得热烈反响。

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合作中,中国不仅是达成《巴黎协定》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坚定的履约国。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盛赞中国为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索马里护航、尼泊尔地震救援、也门撤侨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国冲在一线、表现优异,赢得世界尊敬。

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开创性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一带一路”倡议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现实,成为迄今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吸引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参与。

一系列中国举措、中国方案,为改革和优化全球治理注入强大动力:倡导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和投票权升至第三位……

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的历史转折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迈进。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