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图为观众参观第九展区。中国网记者 戚易斌 摄

全面拓展外交布局 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记者从展览中看到,五年来,习近平主席28次踏出国门,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接待数百人次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来华;主持或出席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和活动。秉持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原则,中国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实现合作共赢,目前已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朋友圈”越做越大。

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亲、诚、惠、容”四字理念。几年来,习近平主席的外交足迹遍布周边,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同时,全面加强同周边国家友好合作,中国与地区国家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开花结果。

中国主动运筹,稳固大国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指明方向。从海湖庄园会晤到汉堡会晤,中美元首坦诚交流,增信释疑,开创高层互动新模式,对稳定两国关系起到关键性作用。

五年来,习近平主席6次到访俄罗斯,中俄元首在不同场合会晤20多次,两国在天然气管道、高铁、航空航天等大项目合作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中俄还在多边舞台相互协作,双边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欧盟总部进行历史性访问,倡导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赋予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内涵。中欧关系发展层次更加丰富,交流合作更加全面、均衡、深入。

此外,中国践行正确义利观,提出对非合作“真、实、亲、诚”工作方针,中国以行动践行诺言:永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推动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