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图为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为主题的第十展区。中国网记者 戚易斌 摄

中国网新闻10月3日讯 (记者 戚易斌)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 本次展览共设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区,全面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第九展区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为主题,充分展示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外交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大格局、大气魄、大手笔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

准确把握时代大势 开启大国外交新征程

由于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的播出,中国外交成为时下社会各界人士热议的话题,也让参观第九展区的观众络绎不绝,中国外交影响力深入人心。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世界发展态势和国际格局变化,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稳定性与连续性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

当今世界,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依然存在。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倡议,并在国内国际重要场合多次阐释“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提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系统阐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在日内瓦万国宫,全面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描绘了蓝图……今年3月17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的全球经济治理观,提出五个“坚定不移”的重要理念,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

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提出共同构建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等主张,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重大突出问题提供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良方”。

面对“逆全球化”思潮迭起,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深刻诠释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主张,倡导推动实现经济全球化的再平衡,为处于迷茫中的国际社会指明方向,在全球引起强烈反响。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