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独家

中文在缅甸的兴盛与困境 ( / 3)

发布时间: 2017-05-19 15:25: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新玲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中文在缅甸的兴盛与困境

摄影:秦斌

缅甸华文教育的亲历者

从仰光坐大巴,经过一夜的时间,就到了缅北掸邦,掸邦是缅甸最大的省,华人最多的地方,也是安杰的家乡。安杰是缅甸第三代华裔,祖籍云南,15岁来到仰光读书,20岁开始工作,今年也只有22岁,主要做中缅商务翻译。

“缅北地区主要以云南的华人华侨为主,家长对孩子的华文教育非常重视,每天五点多起床,先去华文学校学习,再去政府学校学习,所以缅北的华文教育环境要远远优于仰光地区。”

安杰就是江琪英校长所说的缅北华文教育的一个成功典型,从小就读于华文学校,说得最好的语言是中文,其次才是缅文和英文,他曾经的同学大多在瑞丽或仰光从事中文相关工作。但是,让安杰困惑的是,他在仰光结识的华侨朋友大多不会说中文,他们的父母大多也不会说中文。这也是江琪英一再强调的华文教育危机。

“华文教育在仰光断层了几十年。老一代华人华侨在华文教育上投入的时间金钱和精力都非常多,新一代华人华侨很难有这么高的热情。现在华人华侨社团的领导层年龄都很大,华文学校又都归属于这些社团,照这种状况运行下去,非常危险。”

江琪英是迄今为止在仰光呆了最长时间的汉语老师。她作为第一拨来缅甸建设孔子课堂的老师留了下来,在华文学校工作了七年时间,深知公益性质的华文学校之艰难,“没有资金进来,硬件无法改善,没有优秀和稳定的师资”。

两年前,江琪英应邀担任卓越的校长,卓越是全缅甸第一家市场化的高端语言机构。虽然硬件设施和师资水平要好于公益学校,但是也面临着发展困境。“仰光高收入人群有学习中文的需求,市场上没有环境好些的中文学校,但是很多人认为学中文应该很便宜甚至免费,可以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最难的是培育市场,提高中文在仰光和缅甸的地位。”为了更加融入缅甸社会,他们将学校定位为“以中文为主的国际学校”,而不单纯只是中文学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苏向东
分享到:
0

留言框

网友热评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