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4月27日讯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11月9日至2017年1月9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进行了巡视。2017年2月19日,中央巡视组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全力推进,扎实有效地开展巡视整改工作

中心党组认真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第十巡视组《关于专项巡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的反馈意见》和杨晓渡同志在专项巡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情况反馈会上的讲话要求,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中心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党组成员各负其责、合力攻坚,全力全面推进整改工作,切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推动中心党组、部门单位和全体人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

2月19日下午,中心主任、党组副书记李伟在主持专项巡视中心党组情况反馈会时强调,开展全面覆盖的政治巡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创举,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大举措;中心整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深化政治巡视、以问题为导向、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的重要精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作为中心的总负责人,一定要站在政治高度抓好中心整改工作,做到亲自抓、亲自管,重在提高中心人员政治思想觉悟和完善中心管理体制机制制度上狠下功夫。中心党组书记王安顺在反馈会上代表中心党组郑重表态,对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一定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必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强有力的措施,逐条逐项、不折不扣地落实巡视反馈意见,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显著成果;同时,王安顺同志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巡视整改的各项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党的建设。

反馈会后,又召开中心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对中心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方向性和目标性要求,决定第一时间制订整改工作方案,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王安顺同志担任组长,党员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张军扩,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为副组长,余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成员为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

(二)制订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

3月1日,中心党组会议认真审议并通过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着眼于把整改过程作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作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过程,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作为推动国际一流智库和国家高端智库试点的过程,中心党组将反馈意见指出的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3个方面10大项的问题,分解为34项整改任务,每项任务都分别由李伟、王安顺、张军扩、张来明、隆国强、王一鸣、余斌同志等7位党组成员作为牵头人和责任人,并且明确了责任单位、具体措施和时间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中心领导率先垂范、勇于担当,主要领导同志带头负责、积极认领,承担重点难点整改任务。李伟同志负责事关全局和长远的5项整改任务,王安顺同志负责党的工作方面4项整改任务,中心党组和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了整改主体责任。

(三)做好动员部署,及时传导动力、压实责任

3月4日,中心党组召开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李伟同志主持,王安顺同志讲话,中心机关调研员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李伟同志强调,抓好整改任务落实是中心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必须向党中央交上一个圆满的答卷;在整改任务面前,中心人人有份,必须个个参加,认真履职尽责,实现自我革命;各部门各单位要从整改问题中汲取深刻教训,各项工作必须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和信息化,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王安顺同志强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是中心党组落实中央精神作出的重要部署,明确了整改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从中心党组做起,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突出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必须坚持从严从实,强化主体责任,突出立行立改,建设长效机制,促进成果转化,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效。

动员部署会后,中心领导同志纷纷召集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针对承担的整改任务,进行细化整改措施,形成单项任务整改方案,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处室、人头。办公厅对承担的11项整改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将健全完善制度的工作明确到各位副主任、处室负责人和有关人员身上。根据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意见和中组部选人用人检查组反馈意见,报经李伟、王安顺同志审批同意,人事局专门制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选人用人工作检查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30条整改措施,逐条落实工作人员。

为了压实落实责任,李伟、王安顺同志不断在中心通报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等会议上,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必须把巡视整改工作抓在手上,投放足够精力,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承担的整改任务。

(四)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月25日,中心党组召开了7位党组成员全部出席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是深入自查、严格对照、落实责任,提高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体现中心党组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中心党组高度重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有关工作。会前,中心党组专门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作了书面报告,邀请有关人员到会指导。在狠抓整改的过程中,中心党组成员对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中央开展全覆盖巡视的重大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的紧迫性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对中心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提出的整改措施也更有针对性,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会上,党组成员逐人发言,进行自我批评,主动承担存在问题和整改工作责任,同时开展相互之间批评,从而使会议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从严治党责任、加大整改力度的目的。会议强调,继续认真抓好整改工作,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王岐山同志有关巡视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运用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中心巡视整改工作的首位,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灵魂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继续认真履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继续发挥带动、表率和示范作用,注重标本兼治,重点解决体制机制制度问题,坚持上下互动、左右协调,形成整改工作的强大合力,增强整改工作的实效性,加大整改工作的广度、深度,提高整改工作的精度。

(五)加大跟踪领导和指导力度,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开展

巡视开始后,本着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的原则,中心已经对有关问题进行整改。巡视整改集中开展以来,中心党组和领导同志进一步加大领导和指导力度,分类推进问题整改。中心党组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确保整改落实不走偏、不走样。2月19日以来,先后召开9次中心党组会议,其中8次会议讨论决定巡视整改工作议题。针对巡视整改问题,中心党组先后制定新的管理办法共10项,修订完善已有管理制度3项。对巡视组转交中央纪委驻国办纪检组的问题线索,中心党组积极支持和配合纪检组采取函询、调查等措施,搞清事实真相。中心领导同志坚持对巡视整改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李伟、王安顺同志作为分管和协管中心人事局的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选人用人整改工作,不仅亲自审批整改方案,而且多次过问和研究有关事项,3月30日用半天时间专门听取人事局整改工作汇报,并对整改任务逐项提出进一步要求,李伟同志甚至当场查阅一名干部的档案,以把有关情况搞实搞准。王安顺同志不仅主持中心党组会议讨论巡视整改工作,而且先后多次召集有关人员研究整改事项,还深入到6个中心直属单位调研指导,提出严格要求。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