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海军临沂舰撤离我在也门的公民,女舰员帮助儿童登舰。熊利兵 摄

暖心惠兵,后勤建设谱新篇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人们依稀能够看到,长时间出海执行任务的水兵餐盘中,罐头、土豆、冬瓜、洋葱占据主流,因为远航舰艇的蔬菜保鲜期只有十天半月。

而如今,随着舰艇远航饮食保障改革的推进,研发出了口味更好、品种更多、储藏时间更长的常温食品和速冻食品被来,建立起了从菜源筹措、采收预冷、气调包装到冷链运输的完整体系,蔬菜保鲜时间延长到了50余天。现在,舰艇远航几个月,返航时还有青菜吃。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党委扎实转变领导作风,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把关心关爱官兵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实施“暖心惠兵工程”,海军现代后勤建设硕果累累。

透过青岛、三亚航母母港正式保障驻泊,西沙、南沙守备部队官兵驻防条件改善,我们欣喜地看到——

海军后勤以主要方向、主战装备保障需求为重点,按照集中规模建设、综合协调配套的思路,统筹推进各方向战场设施建设;整合组建一批综合性保障力量,以点带面、区域辐射、互为支援的岸基保障力量布局基本形成。重大战略工程铸就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历史丰碑。

透过多艘大型综合补给舰相继入列,海上保障不断向远海大洋延伸,我们欣喜地看到——

新型补给装备为海军舰艇走向深蓝,构建起岸基、海上、岸海一体的综合保障链。对医院船、救护艇和救护直升机医疗系统的全面升级改造,海上保障力量的持续发展完善,为海军兵力走向远海大洋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勤支撑。

透过租用国际SOS医疗专机,转战万里护送护航水兵王新松回国救治,我们欣喜地看到——

海军建立全军、海军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口帮建机制,在166个基层部队开展医疗服务保障,“蓝馨服务”使得613个军人家庭享受到天伦之乐,下达大病补助经费约1.1亿元。探索建立了远海医疗救治与后送的新模式。

透过中国正在吉布提建设保障设施,海军护航官兵休整补给条件会越来越好,我们欣喜地看到——

海军后勤坚持把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作为摔打磨砺部队的重要平台,未战而备、先战而动。中外海上联演、远洋护航、海上联合搜救、海外撤侨等重大专项任务后勤保障高效及时,先后有186艘次舰艇在境外36个国家的53个港口补给过油料,总量达17万余吨。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