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驱逐舰破浪航行。张荣斐 摄

备战打仗,聚焦主业勇担当

航母,国之重器,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有关航母的信息,始终是“刷屏”的头条。

2016年4月27日,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张超在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时,飞机突发电传故障,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9岁。同年11月,习主席签署命令,追授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

领袖的亲切关怀,激励着第一代航母人无畏前行。即便献出生命,他们也毫不动摇、毫无畏惧。这些年,航母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新跨越,先后有数十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着舰指挥员顺利通过航母资质认证,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自主培养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能力的国家之一。特别是2016年底至今年初,航母编队先后圆满完成实际使用武器演习、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并首次远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航母战斗力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同样作为新质作战力量代表的核潜艇战斗力建设也实现了巨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党委紧紧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坚持战斗力标准和问题导向,积极开展使命课题专攻精练、复杂电磁环境对抗演练和作战指挥训练,检验战法训法,探索现代海战制胜机理。

下面的几组关键词,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军各级在练兵备战中取得的新成果、新变化。

关键词一:“体系练兵”“背靠背对抗”——连续12年组织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法训练演练,深化反潜、反水雷、对抗空战、陆特战队跨区训练、立体夺控岛礁等系列演训,近5年先后组织数十次实际使用武器和综合实际使用武器演练,实射各型导弹、鱼雷数百枚,各型炮弹数十万发,有效检验武器装备边界使用条件,大幅提升了部队实战化能力。

关键词二:“出岛链”“远海训练”——紧紧围绕提高远海护卫作战能力,不断加大远海训练力度,组织“机动”系列远海实兵对抗演习,先后有数百艘次舰艇、百余架次飞机出岛链远海训练。近年来多次组织舰机合同编组出岛链训练,海军航空兵出岛链训练已经成为常态。

关键词三:“海上维权”“战备巡逻”——持续强化对当面海区的管控,构建形成了梯次分布、远近结合、海空协同的战备巡逻体系。平均每年组织战备巡逻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跟踪监视外军舰艇数百艘次、飞机数百架次,基本实现了对重要海域的常态化管控。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