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国际大赛”命题策略单

主题五:年度故事专题之讲好杭州故事

【命题目的】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是中国的七大古都之一,双世界文化遗产的桂冠使这座千年古城熠熠生辉。波光潋滟的西湖,禅声悠远的灵隐寺,感天动地的白蛇传,千古传诵的梁祝情,无所不在的二维码,美景与传奇的交织,成为了杭州独特的城市记忆。G20峰会更以其历史与文化的交融,时尚与传统的辉映,生活与创业的交汇为世界瞩目,“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正以“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都”的新形象走向世界舞台。此命题可围绕杭州的历史文化、山水美景、创新活力、城市治理、城市国际化等子命题多维发散,开展故事文本创意与表现。

【子题一历史文化】

【子题目的】

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杭州之根、杭州之幸、杭州之光,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精髓,更是东方美学的经典。回溯漫漫岁月长河,深度挖掘讲述城市的历史文化故事,既有助于丰富杭州城市文化之魂,又能让世界充分沐浴杭州的古韵光辉爱上杭州,展现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不凡气韵。

【子题解析】

钱塘自古繁华,坐拥8000年跨湖桥文化、5000年良渚文明、吴越文化、南宋文化、西湖文化、丝绸文化、运河文化、茶文化等,苏白二堤、雷峰塔等遗迹是时间为杭州写下的无声注脚,更有无数文人墨客留下了千古名句。杭州是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的绝配,更是历代士大夫的精神家园。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