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郑州,当天是农历正月十四,大型民间文艺表演在郑州绿城广场上演,吸引上万人观看,场面壮观。图片来源CFP

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还需创新

安徽省太湖县五千年文化博览园里的秦始皇塑像群,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大山寨兵马俑群,与山寨天安门一样遭到了一些民众的质疑。

“天安门和秦始皇兵马俑世人皆知,与所在地产生天然联系,自然带有标识。山寨版之所以被诟病是因为它侵犯了大家心中的所属权,在大家心里,这些景观已经属于特地的地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郑承军对中国网记者表示。

对于此类现象郑承军指出,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扬弃和创新,照抄、照搬显示不出本地的文化底蕴,且这种文化态度不可取。“从当地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山寨不是正道,短期兴许会有收益,但不会长久。”岳运生说。

但窦海阳对此持不同意见。“只要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进行,没有必要去禁止或反对文物复制、仿制。人们认识文化分不同层次,有了解式的,有深入式的,从大众文化知识普及的角度讲,文物复制和仿制有助于文化传播。”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