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陕西宝鸡市岐山县五丈原镇,酷似天安门的大门楼,被网友戏称为宝鸡山寨版天安门。图片来源CFP

复制文物须遵守《文物复制拓印管理办法》

面对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声明,五千年文化博览园行政总监殷照平称,景区内的秦始皇塑像群并不是完全按照西安临潼兵马俑一号坑原比例复制而成。究竟是复制还是仿制决定着五千年文化博览园的行为是否涉嫌违法。

2011年国家文物局审议通过了《文物复制拓印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办法第二条规定,馆藏文物的复制,适用本办法;馆藏文物的仿制,不适用本办法。“关于文物仿制暂时没有法律法规方面的限制。”窦海阳说。

办法对文物复制的标准做了详细规定,复制文物应当依法履行审批手续,一级文物复制由省级文物管理部门审批,报国家文物局批准,依次递减。未依法区分等级的文物不得复制。“从保护公共利益的角度来说,如果不制定规范,任意复制文物有可能导致文物面目全非,传达错误信息,误导公众和消费者。”岳运生指出。

为防止法律纠纷的产生,办法第十条规定:“文物收藏单位或管理机构与从事文物复制、拓印的单位签订的文物复制、拓印合同草案,应当包括合作各方的名称和地址,复制品或拓片的种类、数量、质量,复制或拓印的时间、地点及方法,文物安全责任,文物资料的交接和使用方式,有关知识产权的归属,复制品或拓片的交付,违约责任,争议解决办法等内容。”

“山寨天安门属于文物仿制,不适用《文物复制拓印管理办法》,允许还是禁止属于行政管理范畴,而修建秦始皇塑像群是否违反该办法首先要判定是否属于文物复制。”窦海阳表示。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