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已正式宣誓就职。他上台第一天起,就将把首要的精力放在推动美国经济以更明显幅度复苏和重新振兴上,以此为主要平台向支持他的选民兑现他的“美国优先”和“让美国重新强大起来”核心价值。

2016年11月22日,胜选13天的特朗普发布视频,正式公布了他的“百日新政”计划,突出强调了涉及贸易、能源、基建、外劳和华盛顿政治生态的五大重点领域内容,最优先的两项是宣布退出TPP,代之以“更加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取消奥巴马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特别是对开发使用页岩气、清洁煤的种种限制。

特朗普及其团队在竞选和候任期间多次表明,特朗普政府最重要的任务是持续的经济增长,确保美国可以达到3-4%的GDP增长水平。在候任期里,特朗普及其侧近重点为执政后在经济领域的施政做准备,明确显示出推行税收制度改革、放松金融监管、扶助本土制造业、减少外贸逆差、大兴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导向。

特朗普的经济顾问、即将出任财长的史蒂芬•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特朗普政府将实施里根政府以来最大规模的税改,将企业税率由30%降至15%,以创造经济增长和个人收入,但不会对富裕阶层绝对减税。努钦并表示,未来几年美国将把利率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目前利率已略微上调,这是合理的。努钦还透露,特朗普团队考虑设立一家“基础设施银行”,为美国的基建项目筹融资。

特朗普重申谋求废除2010年的《多德-弗兰克法案》(全称《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消费者保护法》,2008年金融危机后奥巴马政府利用民主党在国会参众两院的多数席位通过一个全面、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一般认为,特朗普的“去监管化”金融改革将对“多弗法案”的核心内容“沃克尔规则”做出调整,有关规则禁止商业银行从事高风险的自营交易,反对商业银行持有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严限金融机构规模,也即禁止银行利用自有资金从事交易活动,限制衍生品交易。努钦解释说,该法案太过复杂,抑制了借贷活动,特朗普政府将设法解除其中阻止银行借贷的部分。特朗普的监管改革特别顾问、艾康企业创始人和主要股东卡尔•伊钦则表示,“沃克尔规则”有可取之处,并不全盘反对监管。

特朗普本人提前启动推动制造业回流美国的工作,把施压重点放在精心挑选出来的分别代表汽车、家电、通讯行业的福特、开利、苹果公司上,并得到福特与开利的具体让步。福特确认取消把小型林肯休旅车组装厂迁移至墨西哥的计划,将该厂留在肯塔基州。菲亚特克莱斯勒披露今后三年拟斥资10亿美元改建密歇根州沃伦市的一家工厂用于生产两种新款JEEP SUV,改建俄亥俄州托莱多市一家工厂用于生产JEEP皮卡,总共创造2000个新增就业岗位。开利放弃工厂移至墨西哥的计划,把800个工人岗位和300个总部研发岗位留在美国,开利将为此获得70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承诺。苹果公司主要海外代工企业富士康公司则已着手研究在美国生产的可行性。2016年底,富士康自动化科技研究委员会负责人透露,该公司正采用多达40000部工业机器人,今后每年增加10000部,计划分三阶段取代生产线上所有员工。富士康已在弗吉尼亚、印第安纳州设有制造工厂。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