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小传:

屠呦呦,1930年生于浙江宁波,1955年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工作,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她从中医古籍中得到启迪,改变青蒿传统提取工艺,创建低温提取青蒿抗疟有效部分的方法,成为发现青蒿素的关键性突破。2015年10月份,她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也因此成为首个获得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屠呦呦及其团队最先从青蒿抗疟有效部分中分离得到抗疟有效单一成分“青蒿素”,按国家药品新规,将青蒿素开发为中国实施新药审批办法后首个新药。世界卫生组织从20世纪90年代起推荐以青蒿素类为主的复合疗法(ACT)作为治疗疟疾首选方案,现已为全球疟疾流行地区广泛使用。屠呦呦及其团队获得多项国内外重要奖励,1979年“抗疟新药青蒿素”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2011年获美国拉斯科临床医学奖,2015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如今,屠呦呦成为问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首位女性科学家。

屠呦呦没有想到,自己年过八旬之后开始“走红”,一下子被冠以很多个“第一”,现在又成为第一位获得过诺贝尔奖的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也是目前这一奖项的第一位获奖女性。

“比起获奖,能救很多人的生命更重要。”这是从她走上科研道路就已经明确的心愿,到今天没有变过。

挽救很多人的生命,这不是一个“小目标”,但是她实现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