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先和贾丹。张睿思 摄

过年,轮流回娘家

张贵先和贾丹平时一起看水,村里不论是水井还是哪家的水管出了问题,都是俩人一起想办法,尤其是到了冬季,天气寒冷,水管容易上冻,抽水井的压力表也得经常调。“有次水泵坏了,怎么抽都抽不满。夜里十一点我们还在井边上坐着。”这是贾丹印象最深的一次看水经历,“要是我一个人肯定怕,幸好婶儿在,有她做伴我就不怕了。”

裴寨村村委班子里只有她俩是妇女,平时自然走得近些,贾丹是河南许昌人,张贵先是山东菏泽人,两人都从外地嫁到裴寨,于是又多了一分相惜。大年初二是媳妇回娘家的日子,可村里的水井离不开人,贾丹和张贵先只好派一个留守。“村里一年365天,天天都要吃水,过年也不能缺人。”张贵先说,“前两年,我都是初三才回娘家,等贾丹回了我再回。”

“我婶儿,什么脏活累活都抢着干。”相处的日子长了,张贵先的点点滴滴贾丹都看在眼里,“哪怕她今天腿疼得走不了路了,明天有什么事,还是会坚持去,从来不会在家偷个懒。”张贵先谈起自己的工作,神情总是很轻松,但多年的奔波和体力活已经让她落下了腰酸腿疼的毛病。平日里,张贵先每天都会按时服下6片骨刺平和2粒止疼片。“苦也苦,但村里都有水喝了不是。”

贾丹初来裴寨村委会工作时,缺乏经验,难免碰壁,张贵先一边宽慰她,一边也不忘给她出主意。“我有时候脾气不好,容易心直口快。看到有人磨磨蹭蹭,一两个小时的事要干三四个小时,我就看不下去。”贾丹说着微微垂了头。“我跟她说,不用急,有啥事慢慢说。”张贵先说,“她头一年管计划生育可吃了不少苦头,跟她说了以后,第二年就好多了。”

平时张贵先忙得顾不上吃饭,贾丹就会送饭送水,若是贾丹无暇做饭,张贵先也会招呼她来自己家吃。两人朝夕相处,村民都说贾丹是张贵先的干闺女。“我做的菜,她可喜欢吃了。”张贵先说,“贾丹对我好。我长这么大,是她第一个买汉堡给我吃咧。”两人虽然关系亲密,工作中也会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贾丹说,“我们两从来不会争吵,都是说出各自的方案,讨论哪个可行。”

“年轻人,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很重要,加入裴寨村村委会,我的方向选对了。”贾丹说,“我和老党员们一样,每天充满干劲。踏踏实实,静下心来,生活才能过好。”(人民画报 胡周萌)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