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丹在调抽水井。张睿思 摄

“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让家人更幸福、更快乐。”

裴寨村的“看水人”,除了60岁的张贵先,还有30岁的贾丹。在夏天,贾丹总是六点起床,空腹喝上一大碗水,出门跑跑步,顺道去抽水。贾丹也是裴寨村的村委,平时除了打扫村里办公楼和展览馆的室内卫生,还肩负着帮村民办手续的重任。准生证、独生子女补贴、双女补贴、医疗报销,各种奖励补助都需要去乡里办,三天两头往乡里跑便成了贾丹的生活日常。“村里人对乡里不熟,有时候去了也找不到地方。”贾丹说,“这些事现在就是我们村委来做。”

这两天,贾丹和张贵先在忙着去辉县县城采买餐具。村里有户人家得了孙子,要在裴寨喜事汇请客“吃喜面”,招待的客人多,喜事汇的餐具也得多备些。“以前办喜事都要租棚子,夏天热冬天冷,又贵又麻烦。”贾丹说,“现在我们都在喜事汇办,只要交几百块钱租金,家里人提着菜就能来做饭请客了。”自2010年裴寨喜事汇开办以来,不仅村里人办红白喜事省事了,平时村委会招待客人也简单了很多,在喜事汇吃上一碗当地特色的大烩菜就成。

贾丹虽然年轻,但村里人都夸她能干。今年,她以全乡第一的考试成绩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在她之前,村里有两个小伙子考了两年都没过。“平时跟着老党员一起干活,学得快。”贾丹说,“我们村委会很团结,这个平台给了我很多机会。”

贾丹留在村里工作,也是为了照顾孩子。贾丹大学毕业后在省会郑州工作,2009年,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裴转山。当时,裴转山的表哥和贾丹的表姐正在处对象,介绍了他们俩认识,最后表哥表姐姻缘没成,倒是他俩喜结连理。裴转山在春江水泥厂做销售,贾丹嫁过来以后被张贵先推荐,留在了村委工作。贾丹和裴转山育有一儿一女,儿子3岁,上幼儿园小班,女儿5岁,上幼儿园大班。每天早上,喝完婆婆做的鸡蛋汤,贾丹会先送孩子上学再开始一天的工作,但孩子放学她往往顾不上接,只能让婆婆代劳。

贾丹一家人坐在客厅看电视。人民画报 胡周萌 摄

“有时候觉得挺对不起孩子的,在家陪他们的时间还是太少。”贾丹说,“尤其是老二,生完他,我月子还没坐满,村里有人着急办手续,我就让家人开车拉我去乡里办事了。”虽然村里工作忙,贾丹还是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孩子从小就要教育好,特别是礼仪和习惯。”贾丹说,“好在这边的幼儿园教得不错。”

小时候,贾丹有一个英雄梦,想当警察,想当兵,现在她扎根裴寨,在村委会干得有声有色,也把家人照顾得周到。天气暖和的时候,裴转山和贾丹常常带着孩子去坐滑梯,在家里,他们还会陪着孩子看动画片。“一切跟着孩子来。”两人相视一笑。晚上睡觉,儿子会躺在他们两人中间,女儿现在大了些,跟奶奶睡。回忆起儿子教她念古诗的样子,贾丹不禁咧嘴笑了起来。儿子会跟她说:“妈妈你跟我念,‘锄禾日当午’。”“锄禾日当午。”念着念着,儿子就睡着了。说起背古诗,贾丹的女儿更让她骄傲,“我女儿一岁多刚学会说话时,我就教她古诗,记性特别好,教几遍她就会了。

平时,贾丹和裴转山偶尔会带着全家人“改善生活”,去辉县或新乡市逛街吃饭。“村里商业街的餐馆吃腻了,我们就去吃大虾、吃火锅,开车过去很方便。”裴转山说。平时贾丹的公公婆婆过生日,他们也会准备一顿丰盛的大餐,一个精致美味的生日蛋糕也是必不可少的。

“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让家人更幸福、更快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