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寨社区小学的孩子们。人民画报 秦斌 摄

裴寨社区小学的孩子们。人民画报 秦斌 摄

  思考未来

村里人吃穿住行不发愁了,如今,让裴春亮最为关心的是未来农村的医疗和教育。

一见到记者,裴春亮就讲起最近村里中青年因高血压突然去世的事。“村民不懂基本的健康知识,一粒药就能解决的问题,却年纪轻轻失去了生命。”裴春亮叹道。

他开始在裴寨住宅区安插健康知识宣传牌,介绍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疾病的基本知识;每年请辉县医院的医生给村民免费体检,讲解健康常识;增添体育器材,让村民加强体育锻炼。他说,这些远不够,城乡差距还要走很长的路。

村里建水库,在学校上课的村里孩子你一元我一角捐出自己的零花钱,一共72.8元,皱皱巴巴的一叠钱拿到裴春亮面前时,裴春亮掉泪了,说孩子们的钱不能动,到现在,那笔钱还包在纸里,放在村委办公室;新乡人大开会讲到农村教育问题,孩子们上不起学时,裴春亮又掉泪了;没有建新学校前,看到孩子们在宿舍是睡在用草垫的临时床上时,他也掉泪了。

或许是他自己失学的经历,看到农村学子的艰苦,这个坚强的太行山人几次掉泪。现在裴寨小学条件好了,他和记者说:“要让村里的孩子多见见世面……”

每年寒暑假,社区党委会请大学生到裴寨的学校教孩子们舞蹈、唱歌,给他们讲讲外面的世界。“要让大学生毕业后到山区教书,这太难了,所以我要给孩子们创造条件。”

裴春亮多次为上不起大学的学生资助学费,记者想去采访受助家庭,他反而有点为难:“一拨一拨的记者去人家家里,真不想因为捐助的事打扰他们的生活,让对方心里有想法。”

“2017年两会我的提案还是关注农村的健康和教育。希望把电商和互联网知识带进农村,普及山区,让农民走进网络。水的问题我们自己努力可以解决,但教育和医疗资源农村还是欠缺,这些问题还是要国家给予更多的关注支持。”裴春亮说。(中国网 焦源源)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