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人民画报 秦斌 摄

反哺报恩

2005年,裴寨村民在老支书裴清泽的带领下,“三顾茅庐”让他出任新一届的村主任,看着乡亲们期待的眼神,想起父亲去世未还的恩情,裴春亮勉强答应下来。

“有衣送给寒人,有饭送给饥人”,这是母亲常挂在嘴边教育裴春亮的话。裴春亮当了村主任,小山村的发展就开启了“加速度”,他自掏腰包3000多万盖别墅、860万造田心池、5100万修水库……解决了困扰裴寨村民祖祖辈辈住宅和吃水的问题。

裴寨社区的住宅区。人民画报 秦斌 摄

2010年,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其他的缺水村、贫困村也都整体搬迁到了裴寨村周围,裴寨村正式升格成裴寨社区。裴春亮带领社区党委和群众发展高效农业,种植优质无公害蔬菜,发展示范性温室大棚。同时,规划建设商业街,发展服务业,为商户提供经商平台。

今年,裴春亮再拿出8000万建住宅楼,将远在60公里外的大小西沟村村民迁到裴寨。

村民发展养殖业。人民画报 秦斌 摄

裴春亮让裴寨村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05年的不到1000元钱,增加到2015年的11000元。他打井饮水、修学校、建篮球场、建文化走廊、娱乐广场,让山沟里的农村人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十年之后的今天,当记者问起裴春亮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时,裴春亮回答说:“我们的党委班子成员帮助了那么多人,裴寨给我带来这么多荣誉,让我走出大山,和更多更优秀的人学习接触,我把这些新思想又带回裴寨,发展建设新农村。尽管压力不少,但更多是前行的动力和骄傲,我不后悔。”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