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代表】沙子呷:铆在施工一线建国防精品工程 矢志不忘强军梦

发布时间:2022-10-12 17:14: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露莹 马皖雪 方雷  |  责任编辑:蔡晓娟 张艳玲 唐佳蕾
分享到:

火箭军某旅中校营长沙子呷。中国网发 魏玉麟 摄

没有完不成的任务

随着导弹武器装备不断更新换代,沙子呷所在营队担负的使命任务也在不断拓展,必须具备不同地域、不同类型的国防工程施工能力,才能适应新情况、新挑战。

然而,不管使命任务如何变化,现实困难有多大,在沙子呷眼里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

2019年,一个国防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遭遇特殊石质,沙子呷发现传统爆破作业方法效果差、进度慢。为此,他查阅大量资料,并结合多年经验反复论证,推出的新作业方法。该方法大大提升了工程进度,也得到全面推广。

与沙子呷一同入伍的老兵张军说:“沙营长总是能敏锐地发现施工中的‘痛点’,并想方设法让‘痛点’变成战斗力的增长点。”

近年来,随着工程部队新装备、新技术的不断引进应用,如何在施工中挖潜增效、加快进度,成为沙子呷思考最多的问题。2020年,在一项施工任务中,沙子呷所在营接连遇到“施工穿插难度大”“钻爆效果把控难”等瓶颈问题。

为了打破困局,他每天带着骨干人员展开“难题会诊”,从改变传统施工组织模式入手,创新整合施工要素,优化作业流程,大力运用智能凿岩台车、高空作业平台等新装备,不仅解决了难题,还刷新了掘进施工新纪录。

<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