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努尔艾力:在军营书写热血的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22-10-07 10: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露莹 马皖雪 迟景民 黄超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张艳玲
分享到:

努尔艾力和班里战士合影。中国网发 任勇

“当班长,就得带出最棒的兵”

努尔艾力当班长,恨不得把自己会的东西,全都教给班里战士。

下士普拉提刚分到中队时,因为普通话不太好,平时不愿意和战友交流。有一次,排长批评了他,普拉提还以为被表扬了,龇着两排大白牙,让排长心里更窝火了。

这件“乌龙”事让努尔艾力下决心帮普拉提。此后,努尔艾力为普拉提制定了成长计划,手把手教他查字典、抄报纸,安排他在官兵面前露脸讲话。训练上,普拉提协调性不好,做动作别扭,努尔艾力就给他开小灶,每天带着他一起训练,看着他一步步成长。

2018年春天,支队组织“创纪录、当尖兵”群众性大比武。在努尔艾力鼓励下,普拉提成了比武中的“黑马”,他以306个的成绩打破了支队单杠卷身上课目纪录。那一年,他被总队评为“好义务兵”,并荣立三等功,和努尔艾力一起被写进了中队《光荣簿》。

“当班长,就得带出最棒的兵。”战士吾买尔的军事素质一开始并不突出,但努尔艾力认为他是个好苗子,一直悉心帮带。

在班长订制的“成长套餐”作用下,吾买尔快速成长,在同年兵中崭露头角。经过层层考核选拔,他最终获得参加总队军事比武的“门票”,成为所有参赛队员中的唯一一名列兵,并取得了较好的名次。年底,在继努尔艾力和普拉提之后,吾买尔也被总队表彰为“五好”先进典型。

回族战士陈生(化名)性格敏感,自尊心强。尤其是他父亲的意外离世,让他变得更加孤僻,甚至多次与战友发生矛盾。努尔艾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陈生(化名)喜欢乐器,努尔艾力就拜他为师,向陈生(化名)学习吉他。渐渐地,努尔艾力的真诚打动了陈生(化名),也走进了后者的内心,两人变得无话不谈。

去年10月15日是陈生(化名)的生日,努尔艾力悄悄联系了陈生(化名)的妈妈和姐姐,为陈生(化名)秘密拍摄祝福视频。生日当晚,战友们蒙上了陈生(化名)的眼睛,努尔艾力捧着精致的蛋糕走上前,为陈生(化名)戴上寿星帽,战友们为陈生(化名)播放了早已剪辑好的祝福视频。

在战友们的齐声祝福中,陈生(化名)感动得泣不成声,并决定留在部队好好干。

今年春节前夕,得知中队要选派官兵远赴中哈边境一线担负巡逻任务。努尔艾力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带着班里战士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

奉献和担当永远是军人的本色,不因危险退却,也不因时间流逝褪色。面朝边境线,努尔艾力明白,自己脚下站立的地方是祖国,他和战友们每天迎风斗雪,用脚步丈量祖国边防线,用实际行动守卫身后的万家灯火。

<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