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努尔艾力:在军营书写热血的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2022-10-07 10: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露莹 马皖雪 迟景民 黄超  |  责任编辑:唐佳蕾 张艳玲
分享到:

海报设计:李佳怿

中国网10月7日讯(记者谢露莹 实习记者马皖雪 通讯员迟景民 黄超)18岁入伍,连续3年斩获总队比武的武装五公里课目第一名,刺杀课目第二名,手榴弹投掷第二名,两次荣立三等功。努尔艾力·安拉拜尔迪,这位“90后”维吾尔族战士在军营书写热血的青春华章。

努尔艾力,现任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某机动中队中士班长。2019年被总队评为十大军事训练标兵、训练尖子,“五好”士官,2021年被武警部队评为“四有”优秀个人,2022年被总队提名为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

前不久,同为班长的努尔艾力和陈爽、王涛一同提干成功,创造了一个中队半数班长提干的佳话,并在中队“传家宝”上成功留名。

“我是英雄连队的兵”

来自天山南麓英吉沙县的努尔艾力,从小听着库尔班大叔的故事长大的。

“60多年前,库尔班·吐鲁木大叔带着上百个馕,想骑着毛驴,从和田到北京,去见毛主席……”长辈们绘声绘色的讲述,库尔班大叔找到新生活的故事,努尔艾力早已耳熟能详。

父亲的谆谆教诲,让年少略带懵懂的努尔艾力在心底播下了热爱国家、感念党恩的种子。高中毕业那年,他决定参军入伍,保卫祖国。

风沙吹过悠悠岁月,火车翻越了巍峨天山,努尔艾力分到了有着“尖刀八连”之称的机动一中队。

下队那天,指导员周昌钰组织所有新兵开展队史教育。讲述老连长、全国战斗英雄刘子林的传奇故事——在解放广东的阳江追击战中,刘子林带着一个班战士,摸到国民党广东保安第四师师部驻地,活捉了敌师长,并迫使该师二千七百余人缴械投降……

这样的故事都记录在中队的“传家宝”——《光荣簿》里。周指导员举起斑驳的“传家宝”,鼓励新兵好好干,争取在部队立功,把自己名字也写进《光荣簿》。

英雄的故事让努尔艾力找到了努力方向。那一段时间,因为动作不协调,他在训练400米障碍课目时,身上总被磕得青一块紫一块,疼得龇牙咧嘴。

“我是英雄连队的兵,绝不能退缩!”光晕柔白的路灯下,他铆在训练场不知疲倦地一遍遍训练,并最终克服了自己的训练短板。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靠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努尔艾力很快成长为中队素质最高、能力最强的战士,并多次在比武场上斩金夺银,被总队评为“十大军事训练标兵”,还荣立了三等功。

最让努尔艾力激动的,是中队举行编写队史仪式,将他的奋斗故事写进了《光荣簿》。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