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丨立克拢拢:彝乡赤子 风雨追梦行

发布时间:2022-09-26 19:33:01  |  来源:川观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如今的雪峰村

困难接踵而至。一方面,返乡带回的资金在修完牛圈后所剩无几,资金链的断裂让立克拢拢的养牛计划一度停滞;另一方面,流言蜚语开始在周边漫延——“就是在城里混不下去了”“养牛能富,我们早都富了”……

内外交困中,当初反对的父亲挺身而出:“赔不起钱,我就把林子卖了帮你还钱。”父亲的坚定,打消了担保人的顾虑,促成了贷款。有了资金注入,合作社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利润达到16万元,迎来“开门红”。

原来说风凉话的村民也转变了态度。2016年底,15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不出一年又有40多户村民加入其中,“态度转变了,脱贫致富就有了希望。”

脱贫奔康 ,“我们就服‘小书记’”

“多收些秸秆,现在正是贴膘的时候。”9月13日,川观新闻记者来到雪峰村,纷纷秋雨中,立克拢拢正带领村民抢割秸秆:“12月份,肉牛出栏。现在多抢些秸秆,多备些饲料,大家马上又能看到收成了。”

自2016年当选雪峰村党支部书记,如何让村民们增收致富,是“在梦里”都不断敲打着立克拢拢的话题。

“首先是做大肉牛养殖。”立克拢拢介绍,2017年,全村1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同年便实现分红24.61万元。最早加入合作社的莫西塔加,至今记得第一次分红的场景——自己没掏一分钱,拿工资,学技术,还拿到了分红,“我们就服‘小书记’。”

正当全村开始养殖肉牛,新的瓶颈再次出现。

雪峰村以前通往外界的路全是峭壁陡坡,村民出行尚且不便,把牛运出去更是难上加难。“多给几十元,‘牛经济’都不想来。”修路,成了雪峰村致富路上的又一件大事。

<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