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面孔丨聚焦4名高原军人,品读他们的青春赞歌

发布时间:2022-07-12 09:02:49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作者:房 正 邹文川等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天路车辙

■谢文奎 王 宁

  【人物名片】蔺花,新疆军区某汽车运输旅二级上士。

喀喇昆仑,白雪皑皑,阳光清澈。雪山与峡谷间,一条蜿蜒的长路延伸向远方。新疆军区某汽车运输旅为边防运送物资的车队又一次驶上天路。

“花姐这次和我们一起上高原!”这消息一会儿工夫,就像传达口令一样传遍整个车队。

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花姐”的,是该旅勤务保障营卫生队的救护员兼驾驶员蔺花。在高原汽车兵眼中,蔺花是千里运输线上的“快乐使者”。此时,她正娴熟干练地驾驶着一台大卡车,随车队行驶在新藏公路上,戴在左臂上的红十字标志分外醒目。

路在山之巅,行在云之下。车队一过219国道105道班,悬挂在悬崖峭壁上的公路便陡然跃升。在开过一处积水路面时,车身右后侧突然一声巨响,泥水飞溅到车窗上,遮住了视线。

“轮胎爆了!”蔺花心中一惊。她向右紧打一把方向,为后面的车让出了道路,然后立即熄火停车。

打千斤顶、卸轮胎,两根近1米长的撬棍在她双手间来回舞动。不到一刻钟,蔺花和战友一起换好了轮胎。她朝冻得生疼的手指不停地哈气,又轻轻地搓着红彤彤的脸颊。在雪山映衬下,那两朵“高原红”显得格外灿烂。

8年前,22岁的蔺花从护理专业毕业后选择了参军入伍。作为医疗救护员,她不仅练就了过硬的护理技术,还通过驾驶员训练考试,成为旅里唯一一名兼职女驾驶员。

每次旅途都很辛苦,但她脸上始终洋溢着温暖的微笑。休息间隙,她背上小药箱在车队间来回穿行,把清凉油、丹参丸等药品送到战友手中。

再次跳上车,蔺花集中精力,小心翼翼地往前开。她知道,翻过眼前这座雪山,前方便是甜水海至多玛的危险路段。将近300公里的路几乎全部穿行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之间,坑洼不平的路面加上强烈的高原反应,常令车队战友们感到心烦意乱、身体不适。

车队安全驶过危险路段后,在一片空旷地域组织休息。蔺花摘下军帽,梳理了一下齐耳短发。然后,她把手扩成喇叭状,唱起歌儿为大伙儿解闷。唱着唱着,她的脸颊上升起一层红晕,尽管声音上气不接下气的,但越来越洪亮。

突然,有位初上高原的新兵侧身倒地,失去知觉。蔺花迅速从车里取出氧气瓶对他进行急救,10多分钟后,这名新兵逐渐苏醒过来。

历经7天,在这条充满艰险的天路上,蔺花和战友们顺利完成了运输任务。返程登车前,蔺花回望边关哨所飘扬的五星红旗,心中涌起一股热流,眼眶不禁湿润了……

对于蔺花来说,天路爱相随。今年年初,她和同是高原汽车兵的一级上士吕超喜结连理。行驶在喀喇昆仑之巅的天路上,夫妻二人聚少离多,但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幸福,那就是将物资及时送达边防连队,然后平安下山,与爱人团聚。

<  1  2  3  4  5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