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面孔丨聚焦4名高原军人,品读他们的青春赞歌

发布时间:2022-07-12 09:02:49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作者:房 正 邹文川等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红富士”熟了

■房 正 邹文川

  【人物名片】刘二浩,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下士。

军容镜前,刘二浩望着自己红彤彤的脸蛋,那发紫的嘴角处,浮现出一抹难以掩饰的兴奋。

“你这脸比咱家的‘红富士’还红得快呀!”想起刚刚父亲在视频里打趣自己的话,刘二浩忍不住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入伍4年多,这也许算是父亲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认可了自己。

一年前,刘二浩作为驾驶员随部队机动千里执行任务,来到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喀喇昆仑高原。

上高原没多久,刘二浩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他时而觉得整个人像是飘浮在空气中,时而又觉得一脚踩进了棉花地。

“不行你就给组织打报告下来!”没过几天,连队那部唯一可以和外界联系的座机中,传来了父亲焦急的声音。

“我可以!”刘二浩一把拔掉了鼻氧管,咬着牙,一字一句地对父亲说。

为了维持体力,他开始强迫完全没有食欲的自己吃饭。一到休息时间,各种高原适应性训练,他一项一项地去试。缓过劲之后,他把大部分时间都铆在驾驶训练场,苦练驾、修双项本领。车上的方向盘,都被他在急转调头等课目上磨得光滑油亮。

年底,因为工作成绩突出,刘二浩被推选为连队近10年来最年轻的驾驶班班长。宣布命令那天,他特意叫战友为他拍了一张照片,准备寄给父亲。照片上,他黑里透红的脸上,还留着没来得及刮掉的粗短胡茬。

那天,高原夜空静谧。哨位上的刘二浩望着点点繁星,往事潮水般涌上心头。

他记得,当自己告诉父亲想要参军时,父亲面露惊讶,直摇头:“你这么瘦弱,能行吗?”

刘二浩没有吭声,默默开始了自己的健身计划。3个月后,他体检顺利过关。

9月,园子里的苹果熟透了。人武部门口,父亲将自家种的“红富士”一个劲儿地往刘二浩的包里塞。阳光下,“红富士”红得耀眼。大巴开动时,刘二浩看见父亲转过身去,狠狠地抹了一把泪。

从河北开往西北边陲的列车上,刘二浩好几次拿出“红富士”看了又看,眼泪不禁在眼眶里打转。那一年,他18岁。

他知道父亲在担心什么。

新兵下连后,刘二浩被分到机枪手岗位。因单位需要,一年后他又转岗到驾驶员岗位。用指导员陈成的话说,刘二浩可能不是最有天赋的那一个,但肯定是最努力的那一个。为了据枪更稳,刘二浩往地上一趴,一个腹式呼吸训练都能练一上午。为了顺利通过特种驾驶考核,躺在床上的他,手上常常不停重复着打方向盘的动作。

两年下来,他不仅身体变结实了,还练就了一身精湛的技能。如今,刘二浩的脸红彤彤的,像极了家乡熟透了的“红富士”。在寄给父亲的那张照片背面,他认真地写下一句话:“我是一名合格的战士了,别再担心我,爸!”

<  1  2  3  4  5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