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数说十年·高中教育 | 普及高中教育目标达成!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9成

来源:中国网      2022-07-05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7月5日讯(记者 刘佳)今天,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4%,较2021年提升6.4个百分点。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已基本达成。

91.4% 高中教育实现普及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了我国高中教育阶段毛入学率情况。从2021年数据来看,全国普通高中总数达1.46万所,在校生达到2605.03万人,分别比2012年增长7.97%和5.59%,为更多适龄学生提供了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机会。

2017年,在教育部发布的《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全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目前,已如期实现国家确定的普及目标:2020年,全国及各省(区、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达到90%以上;2021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进一步提高到91.4%,比2012年提高6.4个百分点。

43% 大班额比例降幅明显

消除“大班额”,是教育部近年持续关注和重点治理的问题。据介绍,目前,高中阶段大班额比例大幅下降,全国普通高中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由2012年的47.76%下降到2021年的4.81%,下降了43个百分点。

高中阶段硬件办学条件也不断优化。全国累计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4570所,2021年全国普通高中校舍建筑面积达6.4亿平方米,比2012年增加2.2亿平方米,增长52.35%。

50% 优质高中招生名额精准到校

在招生方式改革方面,十年来,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中考改革有序推进,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考合一”,减少考试次数。此外,增加“校额到校”比例,将优质普通高中学校50%以上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招生秩序不断规范,推动各地认真落实属地招生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政策。

【往期回顾】

中国发布 | 数说十年·学前教育:我国普惠性公办园增长近150%

中国发布 | 数说十年·高等教育: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迎二十大·数说十年 | 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职教体系 高职3年扩招413.3万人

中国发布 | 数说十年·研究生教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成员超5成为在读研究生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