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 | 数说十年·学前教育:我国普惠性公办园增长近150%

来源:中国网      2022-04-26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魏婧

中国网4月26日讯(记者 刘佳)教育部“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4月26日正式召开,首场发布会聚焦学前教育这十年的发展与变化。对比2011年,我国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大幅增加。截至2021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达24.5万所,其中公办园12.8万所,较2011年增长149.7%。“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基本缓解。

83%

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大幅提升

回望学前教育十年,让每个孩子有园上、上好园、园不贵,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不懈追求与努力的目标。自2016年起,教育部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覆盖,截至2021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达到24.5万所,占幼儿园总量的83%,其中公办园12.8万所,比2011年增长了149.7%。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十年来,我国幼儿园普惠水平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7.8%,比2016年增长20.5个百分点,其中12个省份超过90%,有效保障了绝大数幼儿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为适应城镇化进程,不断扩大城镇普惠性资源,特别是全面开展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吕玉刚透露,十年间共治理2万多所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位416万个。城乡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基本满足了老百姓在家门口的入园愿望。

88.1%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稳步提升

围绕破解“入园难”,十年间,教育部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确保每个孩子“有园上”。据吕玉刚介绍,十年来,学前教育资源总量迅速增加,2021年全国幼儿园数达到29.5万所,比2011年增加12.8万所,增长了76.8%,有力保障了不断增加的适龄幼儿入园需求。

在学位保障下,幼儿园的毛入园率持续快速提高。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到4805.2万人,比2011年增加1380.8万人,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增长了25.8个百分点,学前教育实现了基本普及。

15:1

幼儿园师生比显著下降

破解学前教育师资紧缺,切实落实“两教一保”的幼儿园师资基本配备,是过去十年学前教育的另一大工作亮点。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开设学前教育专业的本专科高校有1095所,毕业生达到26.5万人,分别比2011年增加591所、23.1万人,分别增长1.2倍、6.7倍,为持续补充幼儿园师资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师资数量和质量双升的背景下,幼儿园师生配比显著下降。吕玉刚介绍,2021年,全国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总数超过350万人,比2011年增加200万人,增长了1.3倍,生师比从2011年的26:1下降到2021年的15:1,基本达到了“两教一保”的配备标准,师资短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532亿元

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增长5倍

十年来,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得到了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和保驾护航。党的十八大提出“办好学前教育”,党的十九大要求“在幼有所育上取得新进展”。特别是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提出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专门印发的学前教育文件。

十年来,财政投入力度也持续加大。2020年全国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为2532亿元,比2011年的416亿元增长5倍,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比从2011年的2.2%提高到2020年的5.9%。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