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学习|中南海月刊(2022.04)

发布时间:2022-05-02 15:17:40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央视网I学习数据库生成的关联图谱中,“关联物品”栏的不老松、黎锦、青蒿素等引人关注。

海南考察途中,习近平总书记下车察看沿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为他在12年前种下的一棵不老松施肥浇水。2010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海南,深入10多个市县,到农村、进学校、看企业,就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进行调研。不老松就是那时种下的。

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调研。沿着村寨长廊,总书记察看了黎族特色农产品和黎锦、藤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一个跟着奶奶学织锦的7岁男孩给总书记背了一首诗:“九仙织女下凡间,开创黎锦三千年……”

当听到小男孩说长大后的梦想是跟奶奶一样织锦时,总书记点赞道:“很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民族的手艺活,既传统又时尚。”

从贵州的苗绣、青海的藏毯到海南的黎锦,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民族地区特色产业的发展。

4月27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向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号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的精神指引,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曾在2020年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精辟概括这三种精神的深刻内涵:“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从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困难挑战、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再到向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全面兑现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都凝聚着各行各业劳动者们勤勉奉献的心血、奋斗拼搏的汗水。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每年五四前后,这个时间我是留给青年人的,到年轻人中间和青年学生相处,到学校看看。”

4月25日,总书记又一次走进校园,与大学生交流、交心。在同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他语重心长:“希望大家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你们这一代人的最好成绩!”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一张张青春年少的面庞,一句句郑重有力的誓言,彰显着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亦折射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续奋斗中得以实现的光明未来。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责 编丨李丹

编 辑丨田雨棣

视 觉丨张紫曦

校 对丨刘禛 李英卓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  1  2  3  4  5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