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犁剑和鸣固长城

■董栓柱

2021年,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正乘势而上,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向着聚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强国与强军,历史性地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谱写了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同步提升的时代篇章。

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步,国防实力就跟进到哪一步,实现强国与强军相统一。

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各级各地支援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自觉行动。上海聚焦新质力量、进军新兴领域释放科技拥军潜能,广西军地创新开展国防动员需求对接工作,贵州军地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助力精准征兵,陕西军地合作“办好部队的事”,山东省整合优势教育资源助力军事人才培养,江西军地依托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一项项有力举措,深刻反映出各级各地党委和政府强化国防观念、履行国防责任的使命担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需求侧与各地履行国防建设领域职责的供给侧“链路”畅通对接,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胜战实力的基础更加坚实,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更加充足。

边防永固,海晏河清,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可靠保障。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平衡、兼容发展,军民合力共筑国家安全长城,新时代富国强军的边防画卷壮美铺展。云南、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同步推进强边固防工程和兴边富民工程,军民协力下好“一盘棋”,协同开展国防教育促进民族团结,打造强边固防的铜墙铁壁,筑牢国泰民安、山河无恙的坚固屏障。

履行好国防建设领域应尽的职责,在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中充分考虑军事布局需求,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刚性落实国防要求,同样是建设巩固国防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市的国防需求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把国防要素融入城市建设,强化城市建设的国防功能,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基础工程。南京把人防建设融入城市发展,武汉将国防交通融入城市立体交通网建设,体现了一体建设并举的思路。各地日益重视国防对城市建设提出的新需求,积极补齐城市建设中的国防短板,逐步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军的责任,也是全党全国的责任。各地聚力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释放出巨大的潜能,助力强军事业乘着新时代的“快车”高速驰骋。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形成军地齐抓共建的合力,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同频共振,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奏响了“军民共济云帆壮,犁剑和鸣固长城”的时代强音。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