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在雪山上的查果拉哨所,有一群顶天立地好男儿

发布时间:2021-01-04 16:38:40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作者:刘励华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查果拉人的追求

  官兵巡逻。本文照片由查果拉哨所官兵提供

查果拉虽苦,却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来到这里建功立业。

2014年,我第7次上查果拉,见到了很多年轻面孔。每张面孔都洋溢着阳光与自信,让我感到既陌生又熟悉。他们用奉献的足迹告诉我:戍边自有后来人。

吴毅恒,第一位走上查果拉的清华大学学子。

2009年9月,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11年12月,他保留学籍从北京入伍,走进了高原军营。

新训结束,他写申请上查果拉,被组织批准。不料,上山第一天,他就患重感冒,发高烧。

在高海拔地区,感冒发烧就是重病,弄不好会引发肺水肿,危及生命。连队安排他赶紧下山治疗,可他倔强地说:“请给我3天时间,如果3天后我坚持不住了,你们再送我下山。”3天后,病魔被他打败,他留在了哨所。

哨所最艰巨的任务是巡逻执勤。巡逻途中,要翻越3座大雪山,蹚几条冰河,过大片高原沼泽地。每次巡逻,吴毅恒都抢着去。几次巡逻下来,他脱了几层皮,脸膛由白变黑,身体瘦了近10斤。在战友们肯定的目光中,他知道自己已成为合格的查果拉人。

在哨所期间,吴毅恒还利用自己所学知识,为报考军校的战士辅导英语,为战友们普及高科技知识,受到大家欢迎。哨所的“雪山文化学校”,因他的到来变得更加红火。

转眼2年过去,吴毅恒义务兵役服满,又要回到清华大学继续学业。离开哨所时,他面向哨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庄严地行了一个军礼:把青春献给查果拉,此生无悔!

在我的采访本上,还记下不少名字:连续守哨8年、被誉“雪山铁人”的颜红林;联名申请上查果拉的双胞胎兄弟范良忠、范良民;勇当巡逻先锋的堂兄弟黄广勇和黄广仁……这些可爱的战士,都有一颗勇敢的心,自穿上军装起,他们抱定一个信念:把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祖国边疆,把一腔热血洒向查果拉。

“不恋家乡景色美,愿与雪山共白头!”这是老一辈查果拉人写下的誓言。几十年过去了,一代代查果拉人仍忠实践行着这一誓言。

“守海拔最高的哨所,做顶天立地的男儿!”这是新一代查果拉人的追求。如今,他们正豪情满怀地去实现这一追求。

<  1  2  3  4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