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穿越时空的思念——社会各界祭奠抗美援朝英烈侧记(   / 6 )

发布时间:2020-09-04 15:16: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非非、孙仁斌、高爽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慰忠魂

  参观者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纪念馆内参观(1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下沉式纪念广场中央,主题雕塑静静矗立,环形的烈士英名墙上,镌刻着197653名烈士的名字。

2013年,中韩两国达成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还中国的协议。从2014年到2019年,韩方已向中方连续6年移交共599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未来还会有更多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我们正准备对地宫进行扩建,让英雄更好地归葬在祖国大地上。”辽宁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秦喆说。

近年来,现居丹东的退伍老兵刁庆锋、河北志愿者张红琢等人与河南、山东等地的媒体、志愿者们联合起来,与丹东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等多所陵园合作,发起一场场声势浩大的帮烈士寻亲活动,已帮助109位烈士找到亲属。

“我们每个人的力量虽然微小,但聚在一起,就是一团团微暖的光火,照亮烈士回家的路。”刁庆锋说。

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工作的王春婕,16年来到全国各地烈士家乡为园内的抗美援朝纪念馆收集烈士遗物。

“这么多年,走到哪里我就用随身携带的大喇叭宣讲英烈的事迹,我想让更多人了解记住这些最可爱的人。”王春婕说。

医护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95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外科护士王语嫣最近刚从湖北“前线”回到家乡沈阳。正在集中隔离的她,在手机上参与了向志愿军烈士献花的祭祀活动。

她说,在湖北支援抗疫的经历让她对70年前“最可爱的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觉得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是相通的: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到我们这一代,大家在国家危难时都能挺身而出,没有辜负先辈们的付出,这种精神一脉相承。”

<  1  2  3  4  5  6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