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穿越时空的思念——社会各界祭奠抗美援朝英烈侧记(   / 6 )

发布时间:2020-09-04 15:16: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非非、孙仁斌、高爽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忆战友

  这是3月24日拍摄的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鸭绿江畔,青草泛绿,断桥挺立。

身着墨绿色的旧军装,手捧鲜花,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刘金声在家人的陪伴下,隔江远眺对岸,追忆血与火的岁月。

阎成恩、杨宝山……望着滔滔江水,刘金声一遍遍念叨着牺牲战友的名字:“没有你们的流血牺牲,哪有今天的好日子?”

和刘金声一样,每到清明节,家住沈阳市浑南区高坎镇旧站村的抗美援朝老兵孙德山都会穿好自己的绿军装,把一枚枚军功章佩戴整齐,坐上公交车,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为烈士扫墓。

就算无法到陵园扫墓,老兵们也会用自己的方式追思战友。孙德山腾出自己的大部分住房,建起了一座“革命历史及抗美援朝爱国教育馆”,自己和老伴挤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里。

“建了这座教育馆,我就能时常来看看他们。”孙德山愿意为参观人群义务讲解,“我想让更多的人记住这些历史。”

今年清明节,沈阳、丹东等地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取消了大规模纪念活动,代之以网络祭扫和远程祭祀活动。全国各地志愿军老战士纷纷来电来函,希望陵园能在清明节当天替他们拂去烈士墓碑上的尘土,献一束花、寄一份追思。

“穿越时空地域的网络祭奠,让人们的追思更悠远。”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中心主任高芳说。

<  1  2  3  4  5  6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