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穿越时空的思念——社会各界祭奠抗美援朝英烈侧记(   / 6 )

发布时间:2020-09-04 15:16:2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非非、孙仁斌、高爽  |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分享到:

祭亲人

  4月3日,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向烈士墓献花。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大伯,当年爷爷过世时喊着您的名字,就是不肯合眼;奶奶为了找您,眼睛都哭瞎了;爸爸临终时嘱咐我一定要找到您!”到丹东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时,冯同恩烈士的侄子冯现岭抱紧亲人墓碑,深情地诉说着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纵是万水千山,也难以阻隔血脉亲情;纵是杳无音信,也不能消解家人的思念。

辽宁丹东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孙大力忘不了烈士李方荣的家属前来寻亲的那一幕——

“哥,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你了。”河南省宜阳县柳泉镇方沟村村民、76岁的李跃卿到丹东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探访大哥陵墓时泪水涟涟,他一边哭一边用颤抖的双手将祭品摆在墓碑前,弟弟李汉卿也早已泣不成声。

兄弟俩完成了母亲临终前的遗愿:找到大哥李方荣,尽管他已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

1951年,年仅17岁的李方荣报名参军,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一走,便是永诀。母亲临终前,仍念念不忘叮嘱李跃卿兄弟俩:一定要打听到你大哥的下落,给我一个交代。

多年后,在政府有关部门和媒体帮助下,兄弟二人终于来到大哥坟前。李跃卿将野菊花放在哥哥墓碑上,李汉卿把随身带来的一个红布包慢慢打开,绕墓碑一周,把从家乡背来的黄土缓缓撒在哥哥墓碑旁,又用双手在地上挖出一捧黑土,包好,小心翼翼地揣在怀里。

“哥啊,跟我们回家!”两个头发斑白的老人擦擦泪眼,相互搀扶着走过一排排烈士的墓碑……每一块墓碑都似乎在讲述着一段感人故事,也似乎在守护着一方土地长久安宁。

<  1  2  3  4  5  6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