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流浪大餐1/29)

发布时间:2019-12-12 21:0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闻夏 睿宁 赖鑫琳  |  责任编辑: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2019年夏天,一个酷热的周六中午,上海火车站附近的一座天桥底下,一群平日里懒散邋遢的流浪者们井然有序、安安静静地排起了长队——队伍那头,五位身着厨师服的义工正在派发这一天的“口粮”:青口贝、小龙虾、意大利面、煎饺和英式鱼薯。

很多人以为,给流浪者派食,只要管饱就行。在这里,简单的食物派发却变成了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不仅每道菜的主厨全部来自上海的知名星级酒店,为了兼顾了派发的可操作性和食物本身的艺术性,菜品的选择、食材、佐料也全部经过深思熟虑。比如煎饺,油炸食物具有味觉上的刺激,同时,饺子本身也寓意着团圆美好。

除了食物本身以外,更多的化学反应正在发生:平日里没有衣服、很少洗澡、总给人边缘人印象的流浪人群,当天却不约而同地把自己收拾得很整洁,接过食物时,总轻念一句“谢谢”。与其说他们是在接受食物馈赠,倒更像是参加了一场盛宴。

而爱和祝福也在食物的传递中接力着。大厨和志愿者们,已经把这件事坚持了八年。他们相信,食物会有一种治愈的力量——不仅治愈饥肠辘辘的胃,更治愈着漂泊旅人的心,表达着一种超脱于语言之外的、有尊严的祝福。(文/摄 闻夏 睿宁)中国故事工作室出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