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沿着开放大道勇毅笃行 共同行动造福世界人民——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开幕之际(   / 4 )

发布时间:2019-03-25 16:08: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雨 伍岳 吴茂辉  |  责任编辑:苏向东
分享到:

  这是3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博鳌镇沙美村。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面对新挑战勇毅笃行 各方期待互利共赢的“博鳌声音”

虽已走过万水千山,仍需不断跋山涉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

“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抬头之际,全球贸易投资发展需要更高的透明度和更平等的机会,以增强投资者信心。”挪威中国商会董事会主席拉尔斯·贝格·安德森认为,近期中国推出的外商投资法已经明确地传递出这一信号。

当前,全球都面临经济复苏、数据革命、科技引领等共性问题。本届博鳌论坛年会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各界期待与会精英聚焦共性问题,提出“博鳌方案”,缓解难题、共克时艰。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多边主义、对话合作是大多数国家的愿望,开放、创新是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持续前行的不二选择。

“身处一家科技企业,我认为无论是实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还是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持续繁荣,数字科技将是一个最重要的手段和路径。”又一次来到博鳌寻求思想碰撞的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带来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用数字科技去服务实体经济,不应该仅限于服务业,还要把制造业、农业纳入进来,让一二三产业都能够实现从信息化向数字化迭代。

今年,“科技创新”正是年会的关键词之一,陈生强所提出的观点可以在年会众多议题中得到充分探讨。在与会嘉宾的观点交锋中,大数据、人工智能、分享经济、海洋经济、5G与物联网等领域如何驱动经济增长,或将日渐明晰。

与此同时,另一个关键词“开放”,也将被频繁提及。李保东介绍,在开放型世界经济板块,世界经济展望、服务业开放、WTO改革、跨境电商、自贸区与自由港等议题紧扣时下热点,并会发出有价值的“博鳌声音”。

从名不见经传的渔业小镇,到如今国际范儿十足的永久会址,博鳌的巨变正是“开放”和“创新”的缩影。走过18载风云激荡,这两个关键词已经深深烙印在博鳌的每一步变迁中。

面向未来,开放、创新既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重点,也是亚洲与世界应对结构性改革挑战的关键。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在新起点上,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强音,为全球共赢发展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  1  2  3  4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