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沿着开放大道勇毅笃行 共同行动造福世界人民——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开幕之际(   / 4 )

发布时间:2019-03-25 16:08:2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吴雨 伍岳 吴茂辉  |  责任编辑:苏向东
分享到:

  这是3月19日无人机拍摄的博鳌灯塔。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言必信行必果 开放大道上驰而不息

东屿岛上,临海而立,时代大潮浩浩荡荡奔流而来。

博鳌,浪花拍岸。“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习近平主席一年前的演讲声犹在耳畔,宣示了新时代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为世界发展注入了中国信心。

中国,风潮正劲。一年的时间,一系列对外开放重大举措陆续落地,涵盖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多个方面。

“刚刚通过的外商投资法给外资提供了政府采购的平等机会。”才结束埃及之行又马不停蹄赶来博鳌的王磊兴奋地说。作为跨国制药企业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他对外商投资法格外关心。

这部由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法律,不仅明确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全面确立对外资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还针对外国投资者普遍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等问题作出了明确的保护规定。

通过立法回应外资企业关切,国际社会感受到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诚意。

投资环境的日益改善让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感到清新舒畅,一如此时博鳌朗风习习。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确立以制度为保障、以规则为基础的投资环境,将推动我国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

一年来,金融领域诞生了诸多“第一个”:第一个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第一个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第一个外资控股保险公司……

一年来,汽车制造等产业进一步向外资敞开大门,宝马、特斯拉、大众等纷纷拥抱中国市场。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的热点,去年更是创下引资规模历史新高。

一年来,我国出台了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外资限制性措施缩减了近1/4。出台外商投资法,加大对外商投资的促进和保护力度。

一年来,中国新设海南自贸区,升级扩容上海、广东等自贸区,并提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目前,中国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

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又现疲态、贸易保护主义频频抬头,中国依然在开放的大道上驰而不息。中国用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践行着对世界的诺言,向世界展示了全面加速对外开放的全新姿态,也推动自身经济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70%;货物贸易总额超30万亿元,服务贸易增长11.5%;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升至76.2%……

对外开放阔步前行,中国市场也随之焕发出新的活力。“中国进一步向外资敞开大门,由此带来的‘鲶鱼效应’将促进国内企业在与外资企业同台竞争中加速转型升级。”在可以预见的激烈竞争面前,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显得干劲十足。

“我们正加速进入一个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增长,以更高质量开放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  1  2  3  4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