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英国:中小学生在校使用手机,学校将被督查问责

英国教育标准局已于2012年宣布,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课堂,这是英国教育部门发起的改进学校纪律运动的举措之一。此外,英国还在学校实施一项更加严格的督查制度,如果学校未能遏制课堂上学生利用手机发短信、接听电话或上网,学校将被教育督查部门记载并问责。

芬兰:开设手机使用指导课

芬兰法院决定,禁止芬兰无线通信公司直接向青少年推销手机入网等移动通信服务。违反这一禁令者,将被处以最高10万欧元的罚款。2011年,芬兰儿童保护协会还与芬兰媒体教育中心和家长协会合作,在所有的基础学校为一二年级学生及家长、老师举办讲座和主题日活动,旨在指导儿童正确使用手机和电脑,并专门为一年级学生建立电子游戏网站,提供适合他们玩的游戏和使用手机的相关提示。

日本:定期调查学生使用手机情况

2009年,日本文部科学省致函全国各中小学,要求禁止学生携带手机上学,并要求高中制定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的规定。日本政府建议手机开发商生产专供中小学生使用的简易手机,功能包括限定通话对象等,以满足家长紧急联络学生的需要。此外,为指导好中小学生正确使用手机,日本文部省和各地教育委员会都定期开展学生使用手机调查统计,调查对象除学生以外,还包括学生家长。

<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