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华山一条路’。”身为维尔铸造董事长的王小宁如是感慨。对于深处西北的宁夏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

随着宁夏将创新驱动战略列为今后5年深入实施的“三大战略”之首,政府出政策、调机制、做“红娘”,建立东西部科技合作长效机制,引导创新资源、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等“组合拳”正在推出。

走进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的单晶车间,可见拉棒、切片、清洗各环节有条不紊。“我们研发并应用于生产的重复投料直拉单晶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银川隆基三厂生产总监梁永生说。

这样一家科技企业落户银川,就是“红娘牵线”的结果。“我们总部在西安,依托宁夏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把重要产能布局到了这里,并将持续深耕。”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尚耀华表示。

来自自治区科技厅的数据显示:从“十一五”末到去年的7年间,宁夏区域创新能力在全国的排名上升了7位,一年一个台阶;连续10年有18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增幅连续多年在西部地区位居前列。

聚焦重大需求推进科技创新,支撑着宁夏经济转型升级:新品种选育、节水高效农业等国内领先成果,助力宁夏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宁夏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4.3%,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居西北第一。

<  1  2  3  >